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红船观澜:嫌麻烦会惹出大麻烦

江  琳
2017年01月24日0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又快到一年一度的“报告季”了。“独立产权的车位、车库、储藏间等要单独填写”“股票、基金、期货市值得填报前一交易日的市值及总市值”“‘余额宝’‘招财宝’‘理财通’等投资产品也要填报”……记得去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需要填写的表格多达10页。如实报告,已经成为领导干部每年必须过的忠诚检验关。

  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已经实施好几年了。面对越来越细的填报表格,绝大部分人能够按要求认真填写,但也出现了一些不规范填写、错报、漏报的现象。房屋面积只填了大概数,收入多少凭印象写,配偶的理财明细问都不问……这其中,不排除个别人故意隐瞒的因素,但相当一部分人还是态度不认真,“要求精确,好多东西都得查”“换了一个时间交报告,股票都得重新填”……如此这般,不一而足。一句话,嫌麻烦。

  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的确要耗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但殊不知,若嫌一时的麻烦,很可能惹上更大的麻烦。中组部前不久修订印发的《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再次强调干部选任“凡提四必”,其中就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在近期的地方换届中,贵州就有20余名干部因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被取消换届提名人选资格。嫌麻烦,真的惹出了大麻烦。

  其实,除了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党内政治生活中看似“麻烦”的事还有不少。每个月根据收入多少按比例交党费、节假日也报告个人去向、出国旅游一回来就上交护照……这些“小事”,很容易被忽略。现实中,就有少数领导干部嫌麻烦,交党费叫秘书去交、让会计代扣;有的认为“上交护照,出国就很麻烦”;还有的认为“自己级别低,离开几天,没必要请示报告”。

  种种“嫌麻烦”之举的背后,反映出的深层问题,是一些领导干部还是没把纪律当回事,“这些都是小事,工作看的是业务实绩,只要自己不干违法乱纪的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这些“小事”看似“无关紧要”,但它们正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打个比方,严格遵守纪律好比“1”,实绩则是“1”后面的“0”,有了“1”,后面的“0”才有意义;如果没有“1”,做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此前,在辽宁拟提拔的一批厅级干部中,数位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因离婚未报、私自出国等问题在考察阶段就憾然“出局”。

  领导干部偶尔迟几天交党费、没按时上交护照,也许不会立刻造成严重后果,但长此以往,极易形成“破窗效应”,纪律的口子一开,往往就是“撕裂”的结局。贵州印江县经济开发区原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胡建国在南疆自卫反击战中无惧牺牲,堪称“钢铁战士”,和平年代却在纪律面前一再失守,最终身陷囹圄。大量反面案例都在不断验证了一个道理,在纪律面前必须始终敬畏、如履如临。

  党内的各项纪律,是对党员干部的约束。是约束,必然有些“麻烦”,但正是这些纪律,犹如利剑高悬,时刻给党员领导干部以提醒,让其绷紧纪律的弦,不破“底线”、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严守纪律其实也是最好的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中指出,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守底线,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领导干部当严格遵守纪律和规矩,不以“事小”而成违纪之口。须知,抓早抓小,方能防患未然。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4日 17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