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手机预装恶意扣费软件的坑何时补?

蒋萌

2017年01月22日16: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预装恶意扣费软件的坑何时补?

背景:1月20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了一起通过手机恶意软件扣费,盗取用户话费的案件,涉案金额6700余万元人民币。被告人任某等人以盗窃罪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5年至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不等。这是全国首例以盗窃罪起诉的手机软件恶意扣费案。

湖南红网发表郭元鹏的观点:被判刑人员属于案件的主谋,恶意软件是他们研发的,也是他们盗取的手机话费。可是,如果恶意软件不被装到用户的手机上,是没法盗取手机话费的。这些犯罪人员找到了一条捷径。不法人员找到深圳市亚洲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博梦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三兴源科技有限公司等数十家手机生产商,在他们的帮助下,将这些恶意软件预装在“还没有销售的手机”里。需要追问的是:只是处理恶意软件的研发者,只是处罚用恶意软件侵害市民利益的这家公司是不是合适?很明显,在不法人员实施犯罪的过程中,是有一批帮凶的。将恶意软件植入手机的生产商该当何罪?“2年偷6700万话费”,帮凶的账也要清算。唯利是图的手机生产商以及放纵了此类行为的电信运营商也不能轻饶。

小蒋随想:手机预装软件是一个灰色地带。不同的手机生产商会在不同的机型、不同的时期、预装不同的软件,这给生产商带来很大操作空间,也给不法分子与生产商“合作”带来契机。更令人担忧的是,很多用户不知道“原装”机器里有陷阱,一些恶意预装软件没法卸载,令盗窃用户手机话费犯罪不停歇地进行。惩处一起恶意软件扣费案不难,难的是如何管控手机预装软件市场,约束各手机生产商,避免有关漏洞明知却不补。该由谁牵头做这件事?该如何审核有关软件,避免错杀?这会不会涉及干涉经营自由?这些问题需要一个个厘清,需要有关部门、法律人士、企业方面、用户代表共同参与。

周立波在美国持枪涉毒,你怎么看?

背景:近日,周立波在美国长岛因非法持有枪支和可卡因被捕,交钱获保释。出法庭后,周立波声称“枪支是合法的”、“没有毒品”,还试图用爱国情绪转移公众视线。

钱江晚报发表高路的观点:周的行为是否违反美国法律还需要美方调查确认。但在这件事情上,中国社会的观点是一致的,开车打手机不能容忍,携带枪支不能容忍,涉嫌毒品不能容忍。更关键的是,从周的身上,大家看到了一些明星的社会形象距离社会期望之远。这几年娱乐圈里,有两个现象让大家颇为失望。一个是片酬越来越高,据说一些演员已经用亿的级别来界定自己的身价了,但出演的作品质量却让人大跌眼镜。另一个是底线越来越低,出轨的事层出不穷,吸毒的队伍越来越庞大。拿着天价,享受着众星拱月般的追捧,但不少明星竟然没有一点感恩之心,毫不珍惜观众的喜爱,也不把公共利益当回事。这就是在扯社会的后腿了。对事实本身或许有争议,但基本是非大家是清楚的,对与错也没有办法用炒作的方式蒙混过关。大家喜爱喜剧小品,不代表大家能容忍恶俗。戏如人生人生如戏,是让你将演艺当成一项事业,从一而终,厮守终身,而不是朝三暮四,以假乱真,搞人格分裂,台面上一套背地里一套,戴着面具生活,甚至以炒作为乐,以丑为美。

小蒋随想:美国法律与中国法律不同,美国人与中国人在价值观上也有差异,但人们的思想还是有共通的东西。比如,对毒品的认识。各国头脑清醒的人都不会认为吸毒、携毒、贩毒“高尚、可贵、美好”。相反,人们一想到毒品,必然与“丑恶、毒害、死亡”联系在一起。周立波的车里被搜出两袋可卡因是事实,否则,警察不会将其拘捕。除非周立波经药检证明自己不吸毒,并证明车内的可卡因是别人“栽赃陷害”,不然其没法洗脱涉毒嫌疑。至于持枪的合法性,即便在美国国内也备受争议,“禁枪”呼声高涨。周立波声称“枪支合法”,不意味着他不会遭受非议。更重要的是,周立波口口声声“感谢祖国”,说明其还没忘自己是哪国人。作为中国的公众人物,周立波理当考虑自身行为是否符合中国的公序良俗。事实上,中国游客出境时有严重不文明行为,回国后都会被计入不诚信记录。周立波此次在美国“犯事”,想装没事人岂不可笑?一些公众人物不懂得洁身自爱,观众应当用脚投票。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