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万国宫演讲发出时代强音

■ 苏晓晖
2017年01月20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当地时间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就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提出中国方案,发出时代强音。

  此前,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的演讲中,习近平阐述了中国对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判断,贡献了中国推动合作共克时艰的方案,表明中国在世界发展进程中正发挥引领作用。而在日内瓦万国宫,习近平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此举是中国对世界格局主动进行议程设置。

  面对当今世界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以及各方对世界发展态势的困惑和期待,习近平从历史、当下、未来3个维度进行分析,给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方案。事实上,从亚洲博鳌论坛到亚非领导人会议,从联合国系列峰会到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习近平已多次在重要演讲中解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肯定和欢迎。中国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制定了包括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的总路径和总布局。此次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习近平提出的是“五位一体”行动方略的升级版。

  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是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的关键。“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创新成果。中国倡导大国对小国平等相待。中国号召所有国家负起责任,不随意发动战争,不破坏国际法治。

  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是实现普遍安全的基础。中国一再重申,抵制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同盟,反对因缔结军事关系而对地区和世界安全造成负面影响。一国的安全不能以牺牲他国安全为代价。面对当今世界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交织,国际社会应加强安全合作,标本兼治。

  合作共赢和开放包容,是促进共同繁荣的条件。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遭遇严峻挑战的现状,中国呼吁各国同舟共济,共同为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努力。中国将继续推动G20杭州峰会成果落实。

  尊重并保护人类文明多样性,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中国坚持,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文明间应交流互鉴、取长补短。

  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是生态建设的要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认为,不能局限于当下,要寻求永续发展之路。

  习近平主席的日内瓦万国宫演讲令人振奋,新人耳目。中国正在为世界发展提供全面、立体、有力支撑。中国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动力和活力,中国理念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描绘了蓝图。中国将携手各方,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