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关注“云治理”

李  振
2017年01月20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大数据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云治理”应运而生。“云治理”是国家治理发展的最新趋向,其治理主体、治理对象和治理逻辑等已大大超越传统国家治理的范畴,增添了虚拟治理、数据治理、流动治理、开放治理等新内容。充分认识并开展“云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当前,大数据战略已经上升为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国家战略,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商业模式创新的源泉。数量日趋庞大、种类日趋多样的“云数据”催生了“云治理”。综观“云治理”的核心要点及其内在逻辑,可以发现“云治理”有四大特点。首先,“云治理”的基本依托是大数据。当前,大数据已广泛渗透到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安全和社会治理等众多领域,云产业、云社会的雏形已经形成。与此相适应,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进行精确治理成为国家治理的发展趋势。比如,欧盟非常重视在其内部收集、储存、分析各类地理信息、统计数据、气象数据等,希望通过“数据整合与治理”构建数据开放共享的欧盟,改变欧洲政令不一、政策分割的局面。其次,“云治理”的治理主体包括政府与大公司。大公司无疑是生产数据、掌控数据、解析数据的重要主体,一些信息类跨国公司在“云治理”中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各国政府无不想方设法处理好与信息类大公司的“数据关系”。美国政府甚至不惜通过国家法案,以国家安全名义将大公司的各种数据直接拿来利用,尽管受到一些大公司的抵制,但在实际治理过程中合作依然是主流。再次,“云治理”的治理逻辑属于先导治理。“云治理”与传统国家治理的主要区别在于其治理的预先性、先导性,通过数据分析将国家治理中的一些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最后,“云治理”的治理模式是智慧治理。数据连接的普遍性、全方位性决定了经济社会各领域都存在交叉治理的可能性。这也使得云治理更有效率、充满智慧。实践表明,“云治理”是国家治理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对此我国也必须高度重视。当前,我国发展“云治理”,提高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尤其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以“云治理”保证国家安全。“云治理”不仅涉及网络空间的国家安全,注重提高网络空间“数据主权”保护能力,而且涉及整个国家安全。在国际竞争中,数据控制权已经成为继制陆权、制海权、制空权之后的重要争夺对象。比如,与石油和天然气管道、水、电力、交通、银行、金融和军事等相关的数据信息,都有可能成为被攻击的目标。我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把大数据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作为国家安全极为关键的组成部分。我们只有大幅提升全球数据采集能力、监控能力、分析能力,提升“云治理”的综合能力,才能真正保证国家安全。

  以“云治理”促进经济发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过程中,通过“云治理”可以实现效率与公平的双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对于企业来说,利用“云治理”可以加强对市场运行的分析和预测,实现各种市场要素的合理配置。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调控机制,有利于简政放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实现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也可以使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更加科学有效。

  以“云治理”激发社会活力。高效采集、有效整合、科学运用政府数据和其他各类数据,是新时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新要求。通过“云治理”可以洞察民生需求,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拓展公共服务渠道、扩大公共服务范围、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提高社会治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此外,通过“云治理”也能有效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0日 07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