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时评:挤掉假数据 群众真点赞

沈寅
2017年01月18日10: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经济数据造假影响人民福祉,影响中央判断,影响干部作风,贻害无穷。辽宁此次下大力气挤掉数据水分,有利于从根本上夯实东北振兴的根基

   

  据媒体报道,在17日的辽宁省人大会议上,辽宁省长陈求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直言不讳:“我们顶着面子上难看的压力,认真地挤压水分,2015年夯实了财政收入数据,2016年以来努力夯实其他经济数据。”

  据悉,辽宁省所辖市县在2011年至2014年,累计虚增财政收入约占同期财政收入的近20%。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2015年辽宁经济数据出现了“用数学模型难以解释的现象——断崖式下滑”。除了确实有经济因素外,大力挤掉前几年的造假水分、坐实经济数据看来是主因。

  经济数据造假危害不小。往小了说,影响个人福祉,从大处看,影响中央的相关判断、决策。注水后,一个地区财政兜里的钱,从数字上看鼓了起来,势必会影响到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分税制体制下,财政收入造假,吹牛也要纳税,无形中也降低了市县政府的可用财力和民生保障能力,一些民生问题解决不了,也只能是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

  经济数据造假,更严重的是影响一个地区的干部作风。造假成风后,实事求是者往往顶着巨大的压力,而造假忽悠者往往被视为能人而得到升迁,形成官场上的逆淘汰。大范围的数据造假,还容易透支一个地区的发展潜力。一些干部为了眼前数字、短期政绩,涸泽而渔、伐山取木,甚至拿着财政的钱巨额补贴企业,只为自己任上数字好看。一个人升迁,一个地区几年翻不了身。

  因此,辽宁干部群众对经济数据注水深恶痛绝。此次辽宁下大力气挤掉数据水分,不求虚数、实事求是,受到很多代表点赞。宁要难看的数字,不要加水的政绩。辽宁坚决把财政收入等指标坐实,有利于从根本上夯实东北振兴的根基。

  从更长远来看,必须运用好法律法规,建立防范数据造假的长效机制,对一个地区主要经济指标数据进行严格评估审核,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对于那些敢于经济数据造假的人,必须从重追究责任,让造假者付出沉重代价。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8日 10 版)

(责编:王倩、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