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互联网”渗透让旅客“食在铁路”

刘正中
2017年01月17日17:2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1月15日,南昌铁路局在南昌西至昆明南的G1511次和南昌西至广州南的G1407次等高铁列车上,陆续开通旅客在线点餐服务助力春运。(1月16日中国江西网)

在聚焦春运的同时,大家也将聚光灯对准了“出行饮食”。 而再次引爆网络的“15元盒饭”之争,更是让民众愈发关切春运期间的“食在铁路”。

“15元盒饭”从不断供到可断供,前后的政策变化是铁路“餐饮文化”悄然发展的缩影,更是完善服务拓展市场的必然趋势。现如今,铁路餐食种类已达400余个品种,供应不但有10元以上的,还有很多10元以下的,有中餐,比如饺子、包子、面包等,也有西餐,比如鸡肉卷、三明治等。显然餐食种类足够满足旅客需求,但是对盒饭情节的藕断丝连是否也源于对新餐食的不了解呢!?

部分旅客的惯性思维还停留在盒饭、方便面等“列车小贩”叫卖的年代。或许他们真的不知道,也不了解现今的餐食情况。对此在线点餐服务,可以令广大旅客更为真切的了解火车上到底都有些什么吃的。只需要用餐旅客通过手机微信扫描相关二维码,即可享受在线点餐、优惠买单,列车延伸服务等,列车工作人员会根据登记的送餐时间和座位号,第一时间为旅客送餐。服务进步是喜人的,旅客能够借此更为直观的知晓餐食新品种到底有什么,是什么,可以选择些什么。这样远比之是笼统的宣传有400余种品种,可是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来得惬意的多。铁路在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同时,只要对餐食做好明码标价,份量标注,品类图解等,便可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餐食的体验。

即便是铁路方面不直接运营餐饮平台,也是可以联手第三方平台的。例如,今年春运首日开始,“饿了么”与负责上海铁路局高铁动车餐饮服务的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牵手,率先在25趟高铁上推出订餐服务。乘客只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香喷喷的饭菜、软糯的哈根达斯冰激凌等美味马上送到你的手中。

“坐高铁也能叫外卖了”。尽管餐食不是从其他地方送上车,而是在车上的一种服务。但也可以看到铁路迎合市场需求,充分结合互联网的进意识。这是“互联网”渗透进高铁生活的表现,也为人们提供更为多元的个性化服务。

在大交通模式的竞争下,仅凭借位移服务难以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而相较于以往,旅客关注的侧重也是不断转变。从出行速度,到舒适程度,再到今天的出行体验,出行质量。这一系列的变化和日益增张的物质文化需求不无关系。在服务急需不断扩容的今天,铁路的服务更应该加紧脚步,跟紧“上帝”的共性需求。

目前,普速列车已全面开启WiFi——互联网时代,而高铁的WiFi布局也在快马加鞭。笔者认为,“互联网+餐饮”的模式大有作为,即方便了旅客,又可为第三方合作企业提供商机,增加销售收入。还能够通过成果转化,提升铁路自身的收益。当整个铁路“互联网”布局完善达成之时,“15元盒饭”之争也自会烟消云散。有了更宽泛的价格区间,更优质的服务保障,更丰富的选择空间,届时谁又会在乎盒饭的断供与否呢!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