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造假成为“中心”和“之都”的警示

石敬涛

2017年01月17日10:15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造假成为“中心”和“之都”的警示

  16日,天津“北方调料造假中心”和莆田“假鞋之都”继周末凤姐的喧嚣之后,又一次刺激着我们脆弱的神经。一个是年产值以亿计、造假历史更是长达十多年、产品流向全国的调料品生产线,“北方调料造假中心”。一个是号称“让全世界穿上名牌”, 耐克、阿迪达斯、新百伦等知名品牌运动鞋通吃、甚至带动整个城市GDP的莆田“假鞋之都”。(1月16日《新京报》《北京青年报》)

  造假从来就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但是造假造得这么“高端大气上档次”,还是第一次。以前的曝光,一般都是某个单一产品和品牌,或者是某一企业和厂家。而这一次,不是以鸭肉冒充牛肉的“汉丽轩”,也不是假冒平遥牛肉、龙口粉丝、金华火腿、张北蔬菜等的企业个体,而是“北方调料中心”,是“假鞋之都”,是造假群体和造假产业链。

  “中心”和“之都”超越了公众对于造假的理解和承受范畴。一是造假的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令人咋舌。从产业规模上看,不是一个人一家厂在造假,不是一个品牌在造假。如在“北方调料造假中心”, 雀巢、太太乐、王守义、家乐、海天、李锦记等市场知名品牌几乎无一幸免。而在“假鞋之都”,更是耐克、阿迪达斯、新百伦等知名品牌运动鞋通吃。二是造假产品的立体化经营。不是简单的生产制造,还包括注册店铺、售假、快递一应俱全的庞大产业链。三是地方经济对于造假产业的依赖。庞大的造假产业与地方GDP的增长和官员的政绩相关联,于是地方政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是打也不会打痛,于是“北方调料造假中心”和“假鞋之都”虽历经所谓“严打”,但依旧能够像韭菜一样,一茬跟着一茬长。换句话说,正是地方政府的纵容甚至“保护”,才孕育出“造假中心”和“假货之都”这样的怪胎。

  造假产业生生不息、欣欣向荣的背后,是公共利益的节节败退。如果说以前某个单一产品、单一品牌造假,作为消费者还可以“用脚投票”的话,那么面对这种产业化、链条化的“造假中心”和“假鞋之都”,单凭公民个人之力,则已无法再独善其身。

  与公共利益相比,地方经济发展终究也是一己私利。无论多么“高仿”,造假终究是没有未来没有希望的。即使无法一棍子打死,如何让这“造假中心”和“假鞋之都”尽快走上“正道”,理应是当前各地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题中之义。而且这种“转”和“调”应该是快刀斩乱麻、尽快抽身。否则,作为打假者都觉得自己是希腊神话里推石头上山的西西弗斯,感觉打假之事“没有尽头”,公共利益和民众的希望不更遥遥无期吗?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