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留一方沃土与子孙

林晓

2017年01月16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留一方沃土与子孙

  继2016年12月30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开展水果蔬菜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方案》之后,农业部近日印发了《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规划(2016-2020年)》。这一《规划》提出,“深入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引导农民施用有机肥、种植绿肥、沼渣沼液还田等方式减少化肥使用”,到“十三五”末,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要达90%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要达30%以上,努力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

  中国自古以农业立国,天然有机肥利用历史悠久,多粪肥田的思想根深蒂固。从20世纪初期开始,化学肥料在我国逐步推广和使用,化肥价格便宜、施用方便、增产效果明显,深受农家喜爱。然而,随着化肥施用量大幅增加,越来越多的争议声音出现了。目前,我国以煤炭、天然气等资源为原料的化肥工业、农业废物和施肥造成的面源污染,已超出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不能支持进一步发展。

  有机肥指用作肥料的粪便、秸秆等有机物,经生物物质、动植物废弃物、植物残体加工而来,消除了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不仅能为农作物提供全面营养,而且肥效长,可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机质,促进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和生物活性,是绿色食品生产的主要养分,有很多无机化肥不具备的肥效。随着近年来有机食品等的市场需求日益增长,果蔬茶等高附加值农产品行业需要越来越多的高质量有机肥。通过科技创新的支撑、农业管理部门的引导,不仅将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物的资源化和综合循环再利用制备为有机肥,而且还可以实现化肥的减量使用,全面支撑农业的面源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由于有机肥所具有的养分及环境友好方面的显著优势,日本等国对有机肥的使用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日本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就十分重视有机肥的使用,并制定了《肥力促进法》。在化肥工业发达的美国,有机肥的使用也很普遍,从事生物复混肥生产的企业有200余家。

  我国出台的相关政策,将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提供指导方向。但在实施过程中应该注意到,我国仍然没有足以支撑有机肥行业发展的国家标准体系,行业水平参差不齐,与氮肥等以重化工为基础的无机化肥工业相比,生产过程的可控性、肥料产品的标准化等差距巨大。使用有机肥替代化肥,肥料使用量将提升10倍以上,过量使用的肥料已成为农业面源地下水污染的重要来源。

  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是一个逐步推进、完善的系统工程,而不是简单替代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急需农业科技单位和管理部门提供有机肥产品和施肥方式的具体实施指导,同时根据作物生长特点,通过复合肥、“有机肥+无机肥”的方式逐步推进。

  (作者系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