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两起“乌龙”大不同

商  旸
2017年01月16日06: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五个手指头伸出来有长短,所以对短的,更要有一份温情和怜悯

  

  最近,有件事儿挺暖心。一位70岁的老环卫工不小心弄丢了3300多块钱。别看钱不算多,对老人来说,一个冬天就白干了。有人看不过去,拍了照片发朋友圈求助。结果,四面八方的安慰、关切电话都打过来了。故事的高潮是,几位网友凑钱,假装捡到了失款,按照求助信息做了伪装,也用信封装上,信封上也写上老人名字和钱数,送过来就走。老人纳闷:钱数是对,签名不是我的字儿啊,错了……

  这起“乌龙事件”,实质上是做好事不留名,帮老人还不伤老人尊严,这事做得太漂亮了。

  这件事的温暖之处,还不尽于此。“伪装还钱”是高峰,这高峰站立在大家伙广泛转发、形成一定热度的“高原”上。善举的底座是众人心中的悲悯。前两天一位外卖小哥误了送餐时间在电梯里痛哭,被人拍下发到网上,舆论场中也掀起了“关爱身边的外卖小哥”的呼声。对比较艰苦的一线劳动者有一份呵护,正所谓人心惟善,其光动人。

  任何时代、任何社会都有低收入者。对待他们不能像话剧《茶馆》里的秦二爷,对乞讨的母女直接轰出去。五个手指头伸出来有长短,所以对短的更要有一份温情和怜悯。社会政策要兜底,人心之中要怜弱。对最弱小群体利益的最大化考虑,才是社会和谐的题中之义。没有人说该让环卫工拿银行家的年薪,但是不是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把这道收入底线抬高一点儿?辛苦是难免的,但辛苦的绝对值怎么帮着减轻减轻?遇上事救济资源不足是事实,那社会能不能多伸伸援手?

  这种关怀,还要走心。某地传出新闻,给一线男清洁工发慰问品发了女式鞋。事后解释:发放时没有开箱查看,乌龙了。同样是乌龙,跟开头咱们提到的那件比,完全是拧着了。前面这个是真用心,生怕好事做得不够好,填补上老人的损失,还不想让老人过意不去,继续沉浸在自责中,可以说是贴心棉袄式的援手,用心良苦;后面这个呢?简直一点儿心也不走,例行公事,有了就行。这种形式福利,其实还不如没有。

  贴心棉袄式乌龙,多多益善;男送女鞋式乌龙,还是少点儿吧。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6日 16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