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卸下谣言的“数字马甲”(夜语)

沐  白
2017年01月15日0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胶带捆蔬菜甲醛超标10倍”“筷子3个月不换导致肝癌”……数字时代,不少谣言也学会了更新换代。谣言加上数字,成为造谣者常见的话术。

  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用数字说话所象征的准确、权威,依靠的是其背后的证据扎实、逻辑缜密以及细致的调查研究。然而,这种好印象近来却被不少谣言用来“拉大旗作虎皮”:一谈超标,就是“十倍、百倍”;一说有毒,就“会死人”;一说辐射,就“会致癌”……有严谨证据吗?经过调查研究了吗?逻辑能够自洽吗?

  数字化生存,对每个数字居民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数字多,并不代表就越真实。遇到这类传言,先别忙着相信,也别着急传播。多问一句来源,多核一下标准,这类看似气势汹汹、实则不堪一击的谣言“纸老虎”,就会立马现出原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5日 04 版)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