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智慧春运”惠归人(今日谈)

彭  飞
2017年01月14日04: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北京西站,杨女士通过刷脸完成人、票、证自助核验,全程只需3秒。这种场景,在武汉、广州、上海、南昌等地火车站也渐成风尚。2017年春运大幕拉开,刷脸进站作为科技运用的缩影,勾勒着“智慧春运”的图景。

  年年岁岁春运路,岁岁年年味不同。曾经颠簸坎坷的回家路,如今已变成一条条高速路、一列列高铁;过去让人头疼的几天几夜排队买票,逐渐变成“没有硝烟”的网上抢票;以往有限的回家模式,今日又添网上约个跨城顺风车的时髦选择……技术红利开花结果,不断重塑着人们的回家方式,提升着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的畅通获得感。

  春运是浓浓的乡愁,是回家的喜悦。沿着南来北往的春运路线,“智慧春运”为归巢的人们萃取辞旧迎新的味道。顺畅返乡,平安回家,团圆的年饭会越吃越有味道。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4日 0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