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APP 写作业神器?

钱夙伟

2017年01月12日09:0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APP 写作业神器?

  昆明一所中学从本学期开始,语文、数学、英语老师都开始用APP布置作业,学生在APP上答题,完成后还能查看老师批改结果、班级排名。(1月11日《云南日报》)

  其实,如此的“APP上写作业”此前早有试点。比如,按照《南京市数字化校园建设评估标准》,必须“有学生在线学习的记录”。据称这已经成为“教育信息化的一种尝试,而这种尝试也符合发展的趋势。”因此推行“APP上写作业”似已是大势所趋。

  但对于不断推出的“教育信息化”,大多数家长却持否定的态度。比如对于不少学校已在推行的iPad进课堂,66.67%的受访者认为对学习的兴趣没什么帮助。同时,80%的受访者认为不利于孩子学写汉字。

  “APP上写作业”也让家长有着同样的担心。如家长所质疑的,在没有家长和老师的监管下,让孩子过早接触电脑反而会造成负面影响。哪怕就算是完完全全利用电脑去学习也会形成一种依赖,就好比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会“提笔忘字”一样。

  固然,网络里的作业方式很有趣,又能玩又能学的作业,一些学生非常喜欢,但对老师来说,过于依赖网络,只能说是偷懒。

  还让家长担心的是,“要是留守儿童怎么办呢,大多留守儿童都是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照看,有的一点电脑都不会。就算孩子知道怎么用,可做完作业,孩子打开其他网页,老人根本不知道啊”“这种方式会影响孩子的视力,一旦孩子沉迷于手机,反而会影响学习”……

  让孩子早一点接触网络也并无不可,“教育信息化”的引入也应是趋势。但是,这显然要切合实际的需要。否则,虽然引人眼球,但到底是利是弊却让人担忧。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