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当中国助力非洲进入“快时代”

2017年01月12日04: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一款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手机突然在网络上走红。原因是该品牌手机深耕非洲市场,根据非洲消费者在肤色、排汗等方面的特征,开发出了特种美颜、防汗防摔等特定需求的产品功能,深受消费者喜爱。正是依靠这种“订制”,该品牌占据了非洲手机市场约40%的份额。

  纵观近几年的中非合作,“订制”特色体现在方方面面。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未来3年中非“十大合作计划”。针对非洲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开出了相应的“药方”——帮助非洲构建自主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体系、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助力非洲实现持久和平和自主可持续发展。对此,非洲媒体评论称,谁能帮助非洲解决这三大民生问题,谁就是非洲真诚的朋友和可靠的合作伙伴。

  2016年是落实论坛峰会成果的开局之年,尽管世界经济低迷不振,全球贸易增长乏力,但论坛峰会释放的强大正能量为中非合作换上了新引擎,中非互利合作逆势而上,踏入换挡加速、提质增效的新征程,三大变化透射合作发展新希望。

  合作主体在迁移。截至2015年7月,中非双方签署各类合作协议约250项,涉及金额超过500亿美元,其中中企和金融机构对非直接投资和商业贷款占比约92%,成为中非合作新主角,双方政府则逐步从“台前”走到“幕后”,肩负“搭台”作用。

  合作结构在升级。工程承包、一般商品贸易、矿业投资往往被称作中非合作的“老三件”。而今,基础设施运营、工业园区建设经营、金融服务等中高端领域已是中非合作新增长点,产能合作和投资合作正在成为推动中非合作的新动力。

  合作观念在更新。从接受援助到“筑巢引凤”,非洲国家“向东看”,希望借鉴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发展模式,期待投资、市场准入和旅游等互利合作,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吸引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兴业,越来越多的中企也把非洲视为“投资热土”。

  不久前,非洲知名独立无党派调查机构“非洲晴雨表”发布题为《中国在非洲影响力持续加强赢得广泛积极评价》的报告。对来自非洲36个国家的5.4万名民众进行的调查显示,大部分非洲人认为中国在非洲的经济和政治活动契合了非洲需要,是在为各自国家的发展做“加法”。

  汇聚智慧、凝聚共识,中非合作迎来了发展战略梯次对接的历史性机遇。非洲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方向和落脚点,东部和南部非洲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随着新一轮国际产业结构调整和转移,非洲可以率先从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中受益,并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中非产能合作已取得重要早期收获。亚吉铁路建成通车,尼日利亚阿布贾至卡杜纳段现代化铁路开通,安哥拉本格拉铁路的正式运营,蒙内铁路将在今年下半年通车试运营……这些富含中国技术基因的交通动脉,助推非洲发展进入“快时代”。

  根深者叶茂,木欣欣以向荣。中非友好合作的硕果造福人民,在当今国际关系领域形成一道亮丽风景线,给世界以启迪。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2日 16 版)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