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论:把握海外投资历史拐点

何亚非
2017年01月11日04: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需要紧密结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对外开放方针,也要兼顾全球发展问题,不能走西方国家对外投资走过的老路

  

  经济全球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的海外投资也面临重要历史性拐点:从改革开放至今,以吸收外来资本为主转向吸引外资与对外投资并举,而且后者已经超过前者。经济全球化新阶段要求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必须紧紧跟上和适应国内外形势的发展。

  首先,中国在全球生产链和价值链位置的前移,要求中国不仅像以往那样向发达国家开放,今后要更多向发展中国家开放,投资作为重要的国际合作内容,目的地也会随之多元,不仅继续投向发达国家,更需要投向发展中国家。习近平主席2013年关于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就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的,将为中国对外投资提供新的方向和重要平台。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需要紧密结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对外开放方针。

  其次,在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既要走市场化道路,充分考虑资本的回报,也要兼顾全球发展问题,不能走西方国家对外投资走过的老路,仅以追逐利润为唯一目标。而要有“达则兼济天下”的胸怀,这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是全球治理道义制高点。2016年中国主办G20杭州峰会,积极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并为此制定了高标准的国别方案。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就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各项目标。

  当然,中国对外投资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

  一是地缘政治因素导致美国等发达国家对中国投资特别是国有企业投资的歧视性限制在增加,特朗普执意追求的“美国第一”很可能会加大中国对美投资的难度;二是这些年来,发达国家“去全球化”思潮泛滥、民粹主义力量上升,并开始影响这些国家的政治生态和内外政策。这说明中国对发达国家的投资,走老套路显然行不通,需要调整方向;三是今后世界经济发展的潜力在发展中国家,投资的沃土也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洲和非洲的欠发达国家。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要眼光长远,不能急功近利,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机构等要紧密合作,统筹考虑投资方向和项目,尤其需要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四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产业核心技术研发等,各种风险越来越大,如何做好风险分析与风险防控成为企业的必修课。

  应对挑战,抓住机遇,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需要加强风险研究和评估,形成研究分析风险的网络和定期交流机制;多渠道收集风险信息,掌握第一手最新资料,建设综合性风险数据库;建立风险评估体系,进行风险识别、登记、分析。同时需要制定应对各种风险的预案,提高危急情境下应急处置能力。最后,要从全球安全风险治理的高度来处理,可以借鉴当代全球风险治理理念和做法,与其它国家合作,在制度设计上掌握主动,制定全球风险治理的新规则。

  (作者为中国全球化智库(CCG)联席主席、外交部原副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1日 05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