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作业册惊现“性段子”,怎一个“漏看”了得?

胡欣红

2017年01月10日14: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一册供小学生使用的《寒假生活》出现性暗示内容。截图显示,这本《寒假生活》为数学专册,供小学四年级学生使用,在作业册48页的《开心一刻》中,有两则幽默故事,其中一则《反正是你的》涉明显性暗示。(1月9日,南方都市报)

小学生作业册中居然惊现明显涉性的段子,令人震惊。或许,有人会觉得小事一桩,不必大惊小怪,甚至大谈“心中有什么,眼中才会看到什么”之类的道理,认为成人眼中所谓的“性段子”,在孩子们纯洁的心灵中根本就不是问题。

三四年级的孩子,确实还有不少人依然停留在美丽的童话世界,但在信息爆炸年代,也不乏有“懂事”的孩子。不要说是有明显性暗示色彩的段子,即便稍有涉及,也极易激起别样的“兴趣”,进而在同学之间以意想不到的速度飞快传播。尤其是大家都要接触的作业册,沟通交流起来更为“便利”。

令人遗憾的是,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一方面承认“确实出现了不合适的内容”,一方面却轻描淡写地表示可能主要精力都放在了习题上,对《开心一刻》相关内容发生了“漏看”。既然印制前要经过三遍审读,何以每一道关口都“漏看”了呢?这样的“漏看”真的只是一时疏忽还是所谓的“审读”本来就徒具形式、流于空谈?不得而知。明明是一桩严重的责任事故,怎一个“漏看”了得?又怎能以修改印制和召回已发出的作业册了事?

练习册“涉黄”固然只是个例,但一些儿童课外读物存在严重的粗俗化倾向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从这个意义上讲,练习册“涉黄”就是“一不小心”溢入“课内”而已。

两年前,媒体曾报道洛阳一幼儿园给家长分发了30册幼儿读物,要求家长回家给孩子讲读。家长们看了之后纷纷表示,书中的文字大人读起来都会脸红,认为这样的读物对孩子心理有影响,笔者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浏览之后,发现这份图文并茂的幼儿读物,尺度之大确实令人目瞪口呆,其中的部分插图简直不亚于古代的“春宫画”,终于深刻理解家长们为何视之为“毒物”。

儿童课外读物乃至作业册何以出现种种乱象,一言以蔽之,在巨大市场的引诱刺激下,商家唯利是图才导致粗制滥造产品的出现。而这种“小儿科”读物,根本不会涉及世人关注的什么敏感性、重大性等话题,除了家长之外,不太会有人关注,相关职能部门也同样容易疏于监管。作为个体的家长即便觉得有问题,也犯不着为此大动干戈。于是乎,才会让粗俗乃至“染色”的儿童读物堂而皇之地进入孩子的眼界。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放任这种色情粗俗的儿童读物流传,如果自小就习以为常地阅读这样的读物,耳濡目染之下又将是怎样的情形呢?倘若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受到这种熏染毒害,其后果将会令人不寒而栗。要想给孩子们构筑起一道防火墙,相关职能部门必须严肃追责,切实担当起监管责任。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