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假诗”与“准假诗”的情怀传递

张培元

2017年01月09日15: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一叠琐事似春水,秋去冬来落叶随。无可奈何归乡去,道别吉利五日归。”读完这首诗,你能想到是一张请假条吗?请假人是吉利汽车北仑基地青工鲍兴标,入职7年很少请假。最近家人为其安排相亲,他通过内部邮件发出“请假诗”。没料到人力资源部的科长、经理及生产物流部副部长等领导分别以诗准假。网友感慨:原来请假可以这么有诗意,准假也可以这么有情怀!(新闻详见1月9日《钱江晚报》)

来而不往非礼也,是《礼记》中的经典名句。做人如是,写诗亦然。古代人特别讲究诗歌唱和,唐诗中就有李白与杜甫、王维与裴迪、柳宗元与刘禹锡、元稹与白居易、杜牧与张祜等人的唱酬名篇。从某种意义上说,青工鲍兴标的“请假诗”与几位领导的“准假诗”,既是企业内部的请假手续,也可视为一种另类诗歌唱和。特别是读了领导诗中有关内容:“归乡了慰相思苦,待酣畅,吉利盼君归”,谁不情动衷肠!

尽管网友将鲍兴标的请假条称为“史上最牛请假条”,但笔者却坚持认为,这并非“最牛请假条”,而是“最暖的请假与准假手续”。其亮点、暖点不在于请假者与准假者有多少文采,而在于这套请假手续背后有怎样的企业文化与价值追求,有多少生动具体的企业与职工情感互动。

难请假、请假难,如今在职场并不鲜见。我国《劳动法》规定职工享有带薪年休假的权利,国务院为此颁布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然而人社部调查摸底了解的情况却让人难以乐观: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仅为50%。此外,法律法规还明确了我国职工可以享受的其他休假方式:寒暑假、探亲假、病假、事假等。然而在一些企业或单位,职工请假却难以获批。要么被领导批评为“偷懒”“没有奉献精神”,要么被大幅扣掉工资奖金乃至以旷工论处。职工被当成生产流水线上的永动机,没有休息、没有休假,职业倦怠、精神疲劳感由此而生,极大地影响了身心健康。

职工的心,企业的根,企业只有充分考虑到劳动者的劳动价值和人格尊严,努力实现职工的体面劳动、有尊严的生活,才能最终获得职工高度认同,找到“家”的归属感。从这个视角上观瞻,入职7年很少请假的鲍兴标表现出了可贵的螺丝钉精神,他在“请假诗”中流露出的信心,正来自于对“家”的信任。而企业对其请假诉求的认真倾听、理解支持,有关管理人员在“准假诗”中表现出的祝福和关怀,同样体现了任何高科技手段也换不来的和谐劳动关系、深厚职工情谊。这,才是我们应当致力追求的新型企业内部生态和温暖情怀。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