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爬山不能怕绕弯

熊  建
2017年01月06日05: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爬山,直着上,固然路途短,但风险大,最合适的途径是走盘山路

  

  每到雾霾天气,舆论场就充满了戏谑、哀愁、怨气乃至愤怒。有人呼吁政府对雾霾治理进行积极表态,甚至有人说要卖房子逃离北京乃至移民。

  有这些情绪在所难免,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才会出现的。家里老人跟我说过,她小时候,天很蓝、水很清。但是,那时的生活,她可真是不想再过了:6岁赶上三年困难时期,饿肚子;16岁时文化大革命还在进行,没学上;孩子刚上小学,她得了肺结核,差点儿拍了遗照。而今天,她愁的是“三高”,怨的是体重。

  中国仅用一代人的工夫,就实现了民生福祉的大提升。这些年,我们的医疗卫生事业进步了多少?消费市场活跃了多少?高速铁路修了多少?贫困人口减少了多少?90后已经不能理解老一辈不舍得吃、不舍得穿的行为了。

  问题当然也不少,看病难、假货多、拥堵烦……而这些恰恰是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是邓小平同志所说的“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比如雾霾问题,脱贫攻坚地区或许没有雾霾,但是那里的贫困民众开心吗?民生问题是有优先顺序的,是一个需求的金字塔。

  有些人之所以感觉政府治理环境不力,很大程度是对比得来的印象。发达的资讯让人们可以轻易放眼全球,追求美好生活的内心又造成选择性忽视,往往一看到人家的蓝天白云就光顾着自惭形秽,而放弃了深究背后的原因。知乎上有篇文章对此加以举例说明。

  比如,有人说伦敦1952年大雾杀人事件之后狠治环境,根除了雾霾。殊不知根本原因是北海油田的发现,让他们实现了煤改气,能源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比如,有纪录片讲美国底特律环境从差到好,逆转了。可这片子没说,之所以干掉雾霾,是因为这个城市破产了。曾经的汽车城,只剩下毒品、犯罪和破败的建筑。这样的城市,谁愿意居住?

  解决雾霾、治理环境乃至提升13亿人的民生福祉,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要迈出更大步伐,更要有耐心定力。解决民生难题切不可简单粗暴,好比爬山,不能怕走弯路,直着上,固然路途短,但风险大;最合适的途径是走盘山路,走缓坡,实现螺旋式上升。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6日 17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