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在人工智能面前不能仅有恐惧

舒圣祥

2017年01月05日09:23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在人工智能面前不能仅有恐惧

  1月4日下午,神秘账号“Master”(“大师”)继续在网上挑战人类顶尖高手。第54局,棋圣聂卫平出战,结果毫无悬念……(今日本报A15版)

  棋手群体已经基本否定了“他”是人类棋士的可能性,剩下的悬念,只有“他”到底是不是去年年初战胜李世石的“阿尔法狗”。经此连续PK,人类顶尖棋手已基本全军覆没。

  围棋成为人工智能攻克的第一个人类高端智能领域。如果你的领域,并不比围棋更为复杂精深,你该为自己的饭碗感到忧虑,因为你没有任何机会干得过人工智能。无论你是律师还是医生,是专家还是砖家,真正的“大师”来了。

  “大师”的棋招,每一手都很普通,但每一次都能赢棋。“大师”的一些下法,甚至有悖于专业棋手从小学棋时接受的理论体系。他一直在告诉人类棋手:你们之前学的都是错的。

  这才是真实的世界:以人类的智力水平和历史经验,很多我们以为是真理的东西,在一个更大的智力尺度下,很可能都是错的。我们从小学的那些定理那些公式那些概念,在更高智力拥有者的眼里,也许只是两三岁孩子的水平。

  想明白这一层,我们难免会有一种恐惧感,好像真的啥也不懂了,什么也不会干了。但是,这样的理解是肤浅的,也是无益的,就好像很多人在忧虑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会让大多数白领失业。那并不是问题的症结,一方面,忧虑我们无法改变的事情,很无聊;另一方面,重要的是,我们能干什么。

  你们之前学的都是错的——“大师”告诉我们的这一点,应该让人类感到兴奋。因为我们老以为,所有人类可以知道的知识、可以发现的真理,都已经被前人捷足先登了;但事实上,那只是因为我们不知道还有哪些不知道而已,就好像苹果手机出现之前,我们根本不知道手机还可以这样。

  因为我们之前学的很可能是错的,这意味着我们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认知,不让自己囿于自己给自己或者别人给自己划定的边界里。如果不能持续学习,这个世界大概根本没有“不惑”与“知天命”这回事,否定自己否定真理将成为常态,既然随心所欲那就不妨逾矩。

  我们要承认,就像围棋业余选手与围棋职业高手之间存在着巨大鸿沟,在智识的领域,普通人和智者之间也存在着无法逾越的山岚。正因为差距巨大而无可逾越,所以很多人安于智识上的愚昧和贫穷。但是现在,这些鸿沟正在填平,这些山岚正在崩塌,在人工智能所呈现的阔如大海的未知面前,每个人都有机会乘着一艘小船去发现属于自己的新大陆。

  人工智能即将横扫一切,无知的人感到恐惧,理性的人感到兴奋。因为“你们之前学的都是错的”,即使看上去我们已经相差悬殊,但其实仍是站在差不多同样的起跑线上。未来的世界里,机会属于乐观而且努力的人。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