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恪守“四性” 砥砺前行

朱小平
2017年01月04日10: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生在世,皆有欲求。积极合理的欲求,是进取之基、事业之梯、动力之源;负面非分的欲望,则是健康之害、事业之敌、人生之祸。一位哲人说过:“人生需要一把剪刀,合理正确裁剪,方可剪出美丽生活”。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想干成一番事业,都必须学会剪裁非分之想,恪守“党性、理性、个性、德性”人生“四性”,做到心如止水,方能直行无碍、事业有成、留下口碑。

守党性,信仰才会坚定。简单来讲,党性关系着一名党员能否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事能否讲原则、听党话,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十八大以来,军内外落马了许多领导干部,莫不是一些党性原则丢失之辈。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坚持不懈加强党性锤炼,履行党员义务,做一名合格的党员,让马克思主义信仰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守理性,行事才会稳妥。当一个人理性时,就会头脑清醒、条理清晰,对于事情结果、结局好坏就会了然于胸。即使偶尔做错事,也能悬崖勒马、回头是岸。古人讲“日三省吾身”,就是告诉我们不论取得多大成就,都要保持一颗理性的心,否则就会做傻事,思索再三,明知不可行还一意孤行,常常伤及自身。

守个性,事业才会出彩。一个人在事业上的成功失败,不仅与他的智力高低有关,更与他的自信心、进取心、毅力等个性品质紧密相联。目前,社会发展纷繁复杂,许多人在大浪潮中丧失了自己独特的个性,失去了自己的想法与见解,变得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最终导致人生浑浑噩噩、一事无成。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保持“出淤泥而不染”的见识、独具一格的个性,才能在某个领域里有所建树。

守住德性,人生才会圆满。人无德不立。中华民族是一个高度重视崇德修身的民族,为政以德,是许多思想家倡导的政治主张,也是一些仁人志士终身恪守的行为准则。一个人拥有德性,才会心中有戒尺,把崇德向善这把尺子始终装在心里,时时校正人生方向,处处把握行为尺度,用德之镜经常对照自己、检查自己、修正自己,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提高是非曲直的辨别能力,提高面对利益诱惑的自控能力,管严手中权、管住心中欲,时常反躬自问,严格自律克己,以德服人,做一名胸怀坦荡、清正廉明、让人民信服的好干部,人生才能更圆满。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只有恪守“四性”,认真修身,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和品行修养,才能不断带动、引领他人奋力向前,从而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起航!

(作者单位:陆军航空兵学院)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