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以上免费进景区,爱老好政策还得“落实好”

谭小叶

2017年01月04日15: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从1月1日开始,65周岁以上老人可在江西省范围内免费进入景区景点。这是一项备受好评的优待老年人的举措。不过,连日来,数位老年市民打通本报热线反映,在免费进入景区景点时吃了闭门羹。(1月4日 中国江西网)

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游景区可以说是江西省敬老爱老的一项优惠政策,然而在落实的过程中却因为或“不清楚,我没有收到通知”,或“身份证不是江西的,无法享受老年人优待政策”的借口被吃了闭门羹,真是给满心欢喜的老人们泼了一盆冷水。

按理说,南昌市旅发委也已经印发通知,明确自2017年1月1日起,65周岁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证明即可免费进入景区(点)(未获国家A级景区品牌的乡村旅游点除外)。不可能有的景区成为“漏网之鱼”没有接到此类通知,然而有的景区却偏偏执行老政策“70周岁才能免费”,有的景区仍然对长居此地的外埠老人收费。其中缘由不得而知。虽然,南昌市旅发委已经对此事回应“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入景区景点遭拒,可向南昌市旅发委反映、投诉”,但是投诉真的就能解决问题吗?恐怕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得回到源头,好政策还得看“落实”。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其实,这样的案例不绝于耳,免费景区也仅仅是众多类似事件的一个缩影。很多时候,好的政策已经出台,但往往在执行落实的过程中被沦为可有可无的“花架子”,要么是有令不行、要么是被打了折扣。究其原因还是某些地方干部念歪了经,歪曲了好政策、好法规,不舍得从自身“割肉”;抑或是“应付”的惯性思维在作怪,说到底还是不作为、不担当。

其实政策好不好,关键得看落实。不去落实的政策,再好也只是一句空话!好的政策一方面在于内容是否与时俱进,让群众坐享“红利”,另一方面则是落实是否到位,能否政令通畅,这就需要有保障措施的监督与制约。好政策必须以“落实”为前提,以制度硬条框治好政策约束力“先天不足”的毛病,唯此,政策才不会纸上谈兵。

“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老人免费游景区无疑是“好政策”,既然是好政策,就应该实打实地贯彻执行,变成真正的能让乡亲们笑的“好政策”。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