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医改不能单兵突进

商  旸
2017年01月04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医改不能单兵突进、头痛医头,要多管齐下、多头并进,才能衍生出更多红利

  

  当时间翻过2016,新一轮医改走完了第八个年头。

  八年不短,改革已见效果。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增加到200个、70%左右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医保覆盖率达95%……老百姓享受的就医福利越来越多。

  八年不长,改革还在路上。要彻底消解看病痛点,还要依靠持续改革带来的健康红利。未来,医改红利如能兑现,群众瞧病,将不再难、不再贵。

  先说看病难,治本之策是分级诊疗。只有把常见病、慢性病的患者留在基层,才能改善就医感受。

  2017年,85%以上的地市将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到2030年,合理的就医秩序将完全建立,头次看病先在基层,得小病、慢病的留下来,得大病、急病的直接转诊到大医院,上下一联动,您看啥病都便利。

  分级诊疗的前提,是基层看病的能力得提高。这就牵涉到另一个医改重头戏:家庭医生。只有在老百姓身边配上了好医生,能随叫随到、随时沟通,医患彼此了解、信任,才能真正实现基层首诊。

  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将达到30%以上,除了指导合理用药,还得帮着转诊预约大医院、名大夫,走个绿色通道,您就不用为挂不上号发愁。

  如果说规范就医秩序,是瞅准了看病难的病根,那么提高医疗保障、严控医药费用,则是打准了看病贵的七寸。

  目前,医疗保障网仍存在异地就医不便捷和大病保险不完善这两个不足,影响了兜底效果。2017年,首先解决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增强医保待遇的“可携带性”,不让群众“跑腿”“垫资”。同时,继续完善大病保险制度,适当提升筹资标准、扩大保障范围,实现全覆盖。

  不过,要让广大老百姓看得起病,只有医保一头可不够,药品、耗材价格都得理顺、降低。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降到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个人负担才能进一步减轻。

  总之,医改不能单兵突进、头痛医头,而要更加注重政策实施的协调性、配合度,多管齐下、多头并进,才能衍生出更多红利,治愈就医顽疾。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4日 14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