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年驿站: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扶  贝
2017年01月03日11: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不知从何时起,这句话已经悄然流行了。现在的世界太过热闹,被“成功”粉饰,万事万物被牵着走,这样一种愿望就像是高空中的一片云,清丽、洁雅,让人神往。

  然而,仔细观察,在当今社会,真正能活成自己想要的生活的人并不多。曾经看到这样一幅漫画:夫妻俩一同骑着驴进城,半路上有人说他们,真狠心,两个人骑在驴身上,不怕把那驴压死。老公便下了驴,自己走路。走了不久,又有人对老公说,你真是蠢,光让老婆骑驴。老公赶快叫老婆下来,自己骑到驴背上,这时又有人说:这么自私,不让老婆骑……不论他们以哪种方式行走,总有人对他们指指点点。

  我们的人生有时也像这对夫妻一样,你努力上进,会有人嫌你太功利;你想安静地做自己,别人会说你孤僻;不管你做什么,都会有人在一旁否定你。而那些评论你的人,他们觉得你必须活得和他们一样,对生活缴械投降,无所追求,才算心安。由此看来,要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就要聆听自己的心里,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

  希望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还得对自己作个全面的了解。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过自己喜欢的生活,重要的是让自己内心感觉踏实。而在选择工作前,应该认清自己的性情。有的人敏感沉郁,有的人偏爱自由,有的人爱帮助别人,有的人领导欲很强,并不是所有人都得将当“领导”“老板”来作为人生目标。如果选择了一件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即使多年后在那条路上“成功”了,也许我们依然会发现那并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而在这时想回头再来,为时已晚。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3日 19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