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读者论坛:管管那些所谓的“神中介”

内蒙古通辽  马涤明
2017年01月03日11: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即便没有北京户籍或者满5年的社保及纳税,他们也有办法让你买到北京的住宅。这还真不是中介在“吹牛”。

  不具有购房资格的非京籍人员仍可购房,甚至好几套,这对房产中介来说并不是问题,只要肯出钱,中介就能帮你搞定。而中介的神通,其实并没有太多秘密可言,知情人称,中介多收的费用大部分用于打点关系。据了解,买卖购房资格的情况不止在北京,包括上海、深圳在内的一线城市都有发生。一位上海本地房地产从业人员说,“只要你能进入到核心地区的房管部门,肥差的话一年下来换房换车都不是问题。”也就是说,所谓“买购房资格”,就是中介打点房管局的“肥差”人员。

  那种“神中介”其实也是权力寻租的中介,掌权者自己不出面索贿受贿,而是通过中介收取贿赂。中介公司为了自己的业绩,积极充当权力寻租的掮客。有些“黄牛”则是在中间赚取“介绍费”。

  “权力寻租中介”不应成为反腐败的死角。监管部门只要到一些中介公司暗访一下,到一些行政服务大厅转一转,就不难发现一些中介公司和“黄牛”们勾兑索贿受贿的情况。反腐风声渐紧,一些“肥差人员”与“寻租中介”却并未收手,腐败手段的隐蔽,应引起监管方面的关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3日 2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