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一带一路”,越走越宽

王义桅
2017年01月03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渐成中国的3个抓手:一是中国梦的抓手。“一带一路”不仅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且融通中国梦与沿线各国梦,成就人类共同繁荣与持久和平的世界梦。二是中国拓展国际影响力的抓手。通过“一带一路”,中国积极提升制度性国际话语权。三是全球化、全球治理的抓手。通过“一带一路”,中国成为包容性全球化的旗手。

  “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要闪富,通网路”,这成为中国脱贫致富经验的鲜明总结。“一带一路”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经验,让中国拓展发展空间。“一带一路”的核心是互联互通。习近平主席指出,如果将 “一带一路” 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中医说,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制约因素,多由不通造成。世界是通的,是我们的理念。“一带一路”的要旨就是鼓励各国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崛起之前,这被认为是走不通的。我们相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独行快,众行远。

  欧洲著名智库布吕格尔(Bruegel)研究所所长沃尔夫认为,“一带一路”的影响和意义早已不限于欧亚大陆,不限于沿线国家,而具有划时代的全球意义。2017年,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事关4个“R”:Global Recovery(全球经济复苏)、Global Rebalance(全球经济再平衡)、Global Renovation(全球创新)、Global Reconnected(全球互联互通)。举办高峰论坛,一是使“一带一路”形成好势头,激励更多国家跟上趟;二是通过多边协商,推动“一带一路”机制化建设;三是全面对接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各项目标,尤其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彰显人类共同意志,推动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一带一路”建设是百年大计。丝绸之路复兴,是百年梦想。1877年德国人李希霍芬提出“丝绸之路”的概念。其后,他的学生、瑞典人斯文·赫定1936年出版《丝绸之路》一书,使得“丝绸之路”概念流行开来。书中写道:“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条交通干线(丝绸之路)是穿越整个旧世界的最长的路。从文化—历史的观点看,这是联结地球上存在过的各民族和各大陆的最重要的纽带……中国政府如能使丝绸之路重新复苏,并使用现代交通手段,必将对人类有所贡献,同时也为自己树起一座丰碑。”

  “登泰山而小天下”。习近平主席给中国和世界指出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响应。2016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上,拉脱维亚拉中友好协会主席波塔普金感慨,“历史上从未见过如此宏大的合作倡议,超过我们欧洲人想象力。欧洲人千万不要浪费中国的美好意愿啊!”捷克副众议长菲利普预言,“‘一带一路’可成为人类最伟大倡议之一!”

  建设“一带一路”,是21世纪新的长征路,仍然需要革命家的豪迈气魄。毛泽东有词:“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2017年,“一带一路”必将加速延伸,越走越宽!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