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共的初心与定力(望海楼)

■ 郑  剑
2016年12月31日06: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当历史的车轮即将跨入新的一年,我们回望2016年的世界和中国,不禁有一种忧喜交集的感觉。这一年,世界形势风云变幻,飞出几只“黑天鹅”,令人产生焦虑;中国社会稳定发展,仍然堪称“优等生”,让人更加期待。中国何以能够如此?联系现实和历史可以说,根本就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于中国共产党有不变的初心和强大的定力。

  中共是中国的执政党,中共的状况决定着中国的状态。长期奋斗历程中,中共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共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面临“四种危险”“四大考验”,加强自身建设的难度空前加大。成就不能成借口,赶考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兴党强党,以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是中共的必答题。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以霹雳手段加以推进,铁面纠风、铁腕反腐,严明纪律规矩、扎紧制度笼子,取得显著成效。许多过去认为难以解决的问题解决了,中共的优良传统作风回来了,中共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威信提升了,国内各界倍感振奋。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协调推进,中国保持经济不断增长、社会和谐稳定,国际社会刮目相看。在“风景这边独好”中,人们看到了中共的强大领导力,看到了中共非同凡响的初心和定力。

  何为中共的初心?就是她成立之初的心愿,必须坚持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中共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和幸福。这是她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是她的先进性和生命力所在,什么时候都不能变。当今世界,党派林立,政党众多,还有多少政党这样承诺?西方国家的很多政党无论如何自我标榜,实际上都只是为本集团、为少数人谋利益。毋庸讳言,前进道路上中共也曾出现失误、遭遇挫折,复杂环境中确有一些党员干部蜕化变质、丧失初心,但中共作为一个政党整体的初心始终没有变。当今世界,党争不断,政党浮沉,有多少政党改弦更张、翻云覆雨,造成社会撕裂、民众受损?

  何谓中共的定力?就是她实现目标的决心信心,拒腐防变、抗压耐挫的能力。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不是空话,必须转化为一项一项的任务、一个一个的目标。完成任务、实现目标,不可能一帆风顺、一蹴而就。初心不能变,定力不可缺。顽强不屈、百折不挠,从来就是中共的精神品质。成为执政党以后,中共的目标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这个目标也没有变。进入新世纪后,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共信念如铁、意志似钢,始终不为风险所惧、不被干扰所惑,坚定不移朝着这个目标奋进,不断取得新的巨大成就。

  初心与定力内在统一,都是成就崇高而伟大事业的必需因素;二者又相辅相成,初心生定力,定力保初心。这在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得到充分彰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不能正确认识中共,就不能正确认识当代中国;看不到这一点,就不能真正了解中国为什么能的奥秘所在。

  斗转星移,潮起潮落。展望未来,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必将巍然挺立、梦想成真。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