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欧洲“红与黑”带来的追问

许立群
2016年12月30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红”与“黑”,几乎是2016年欧洲的“主色调”。

  3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7月在法国尼斯、12月在德国柏林,接连不断的恐怖袭击事件重创了这三个欧盟核心成员国。圣诞前夕,瑞士苏黎世响起的枪声更让欧洲几乎难再有“世外桃源”……2016年,发生在欧洲的恐袭数量堪称史上之最,猩红的血色让整个欧洲都惊魂难定、人人自危。

  与此同时,传说中的“黑天鹅事件”也在频频现身。年中,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举世震惊,给全球格局带来的剧烈震荡至今难以估量;年末,意大利修宪公投结果更有可能引发严重后果。作为欧盟主要经济体的意大利,未来如果也脱离欧盟或将引发欧元区崩溃和严重的经济衰退,这对于欧盟的打击将更为致命。

  然而,无论是惊悚的红,还是压抑的黑,都没有促使欧洲进行理性的追问和深刻的反省,问问在这些痛苦和灾难背后,谁才是始作俑者。

  欧美主流媒体大肆渲染汹涌的难民潮给欧洲带来各种社会问题及安全威胁,却不深究正是西方自己引火烧身——为西亚北非动荡煽风点火的同时,导致中东北非多国成为恐怖主义温床、“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趁势坐大。北约的狂轰滥炸,制造了数以千万计的平民流离失所、艰难逃亡,而欧洲普通百姓也同样成为西方强权行径的牺牲品。

  近年来,欧洲一些国家政府治理失灵,政客慌张失措之余往往把事关国家命运的重大决策权交给公投,所谓“民主投票”成为其逃避责任的方式。然而,2016年的一次次公投结果匪夷所思。在信息不对称、责权利不匹配的情况下,民众又如何能为国家利益深谋远虑并做出最优选择?更令人担忧的是,当前在欧洲多国崛起的极右政党,十分热衷借“公投”煽动和放大民众对现状的不满、愤怒、恐惧等负面情绪,实现其反移民、反欧盟、反全球化的政治诉求。事实证明,民主的滥用只会激化矛盾、加剧对立、撕裂社会,给欧洲一体化进程造成颠覆性冲击。

  此外,在经济层面,欧洲一些政客将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简单粗暴地归罪于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不公平”竞争,而选择性忽视自身的制度缺陷——极为“慷慨”的高福利体制严重拖累工作效率和经济增长,严苛的劳工制度挫伤了企业发展积极性……为转移视线、转嫁矛盾,欧洲频频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施以制裁措施,但其结果却是得不偿失、损人不利己。

  不能不说,欧洲今日遭受的重重磨难,固然有外部因素的影响,但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缺少反躬自省、锐意变革的勇气和魄力。

  2017年3月,欧盟将迎来《罗马条约》签订60周年。曾经,这一里程碑式的条约孕育并催生了被誉为“人类文明史上一次伟大创举和实验”的欧盟。但眼下,对于欧洲来说,比谋划一场隆重庆典更为迫切和紧要的,当是一场“触及灵魂”的自我剖析与深刻变革。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30日 21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