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辣评:杜绝“一思而行”

丁雅诵
2016年12月29日06: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篇为女儿治病的求助帖,瞬间引爆朋友圈,眼泪与感动纷至沓来,“打赏”竟达百万;然而不到一天,剧情极速反转,关于炒作营销的痛骂充斥屏幕。围观群众的态度,像极了“六月的天,孩子的脸”,说变就变。

  在虚虚实实的网络世界中,前脚刚转发、后脚就打假的现象已是层出不穷,“一思而行”甚至“不思就行”的人也是屡见不鲜。有些人一见到辐射、毒素、致癌的字眼,就立马转发,还要添油加醋评论一番,至于有没有科学依据,他没有核实过;有些人偏信网络大V,即便是信口开河、强词夺理的言论,也如获至宝,甚至“热烈地鼓起掌来”,至于这掌该不该鼓,他也没思考过。

  鲁迅先生曾讲过一个笑话:假使有一个人,在路旁吐一口唾沫,自己蹲下去看,不久准可以围满一堆人;假使又有一个人,无端大叫一声,拔步便跑,大家一准都急着逃散。如此不知“何所闻而来,何所见而去”的围观现象,用在互联网时代,十分普遍。

  信息时代,海量的资讯、各异的观点一股脑地出现。什么是真、什么是假?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考验。利用网络资源接受新事物、讨论新观点本是件好事,但如果缺乏起码的思考,就很容易被假象牵着鼻子走。而围观群众的“一哄而起”,正是那些吸引眼球的标题党、妄言妄议的吸粉党们,最希望看到的。

  思考是一种能力,冷静是一种态度。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现象,如果长此不假思索、盲目跟风、人云亦云,那自己的脑袋就会慢慢变得空空如也,迟早成了别人思想的“跑马场”。“一思而行”“一哄而起”的亏我们也吃过不少,因此更应该吸取教训,凡事多想一面、多深究一层,保持清醒,三思而行。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9日 17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