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大势所趋

本报评论员
2016年12月27日0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月26日,中国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下简称“圣普”)签署两国复交联合公报,宣布两国正式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圣普在联合公报中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圣普此前已于12月20日宣布同台湾当局“断交”。

  圣普宣布与台“断交”后,中国外交部立即作出回应,欢迎圣普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轨道上来。12月26日,中圣普两国在各自首都庄严宣布两国从即日起正式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两国复交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顺应了当今时代潮流,体现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现实和长远利益。

  众所周知,1971年10月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该决议所体现的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圣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复交,维护了国际关系准则,体现了国际正义。

  一个中国原则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和全体中华儿女的感情,是中国同世界各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余地。任何人或任何势力企图以任何方式想要改变一个中国原则或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或拿一个中国原则来做交易,都将遭到全体中华儿女和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功召开,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未来3年中非重点实施以助推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为主要目标的“十大合作计划”,引起非洲各国强烈共鸣,让非洲看到合作发展的新希望。当前,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融资来源国。非洲国家纷纷期待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中国已成为非洲谋求自主可持续发展可信赖的主要外部力量。

  圣普同台“断交”完全是圣普政府和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反映了中非友好合作的历史必然。台湾当局就此事搬出的百般借口,更加说明其没有看清时与势的实质。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非洲各国第一要务就是发展,期待国际社会真正帮助它们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非洲最需要的是增强“造血”功能,而非单纯的援助。

  当今世界已经并将继续发生深刻而复杂变化,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已今非昔比。台海两岸力量对比也已发生根本变化,大陆无论是综合实力还是发展势头,都不是台湾可以相提并论的。回到“九二共识”的正确轨道,承认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历史潮流面前,台湾当局尤需认清大势,不要再自欺欺人。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7日 03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