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摆脱依赖,防范企业债务风险

何  青  张  策
2016年12月26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际金融协会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企业债的发债规模已经远超雷曼兄弟破产前那段时期的水平,而雷曼兄弟的破产也宣告了金融泡沫的破裂。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债务规模增长了5倍,达到25万亿美元,全球经济正面临债务违约蔓延的风险。

  新兴市场国家作为后发经济体,对外贸易依存度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弱。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企业盈利能力出现恶化。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市场上出现可持续、罕见的全球货币宽松,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在自身盈利能力没有得到改善的情况下,依靠宽松的融资环境获得了大量的债务融资,在困难的环境下依旧可以维持自身的现金流并投资一些低收益项目。这种盲目扩张资产负债表的行为,使得企业债务规模迅速上升。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2015年底新兴市场国家非金融企业的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已经达到100.9%。 

  债务规模不断扩大,债务风险不断积聚。2016年底,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再度加息,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应声贬值,企业的美元计价负债上涨,资产负债表进一步恶化。2015年,匈牙利、印度尼西亚、墨西哥等国超过40%的企业债务用外币计价。在债务风险和外汇风险上升时,“黑天鹅”事件频发引爆全球避险情绪,国际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债务投资热情不再,企业面临严重的再融资风险。多重困境下,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已经达到偿债能力的极限,超过50%的企业利息覆盖率小于3%,20%以上的企业利息覆盖率不到1%,濒临破产的边缘。如何应对债务风险,防范新的金融风险,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问题。

  具体而言,应从三个方面加以防范。

  首先,政策应该“掷地有声”,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增强市场对本国经济的信心。发达国家的总体债务水平和企业债务水平均远高于新兴市场国家,由于其经济稳定性以及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市场赋予了它们更高的债务容忍度。因此,新兴市场国家在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应减少政策反复性,加强同市场的沟通。

  其次,发展本国金融市场,培育理性的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健全的本国金融市场有利于降低本国企业对境外融资市场、离岸金融市场的依赖,降低货币错配风险。

  最后,应拓展区域贸易,增强区域金融合作。美国进入加息周期,欧元区、日本和英国还在继续货币宽松,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日益分化,导致国际货币政策外溢效果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国际支付能力较弱,持有外币面临较大的外汇风险。通过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一方面可提高自身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增强市场对本国经济的信心;另一方面,可减少对单一国家、单一货币的依赖,增强本国经济的稳定性。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6日 22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