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导盲犬乘车难问题究竟在哪

孙曙峦

2016年12月26日08:3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导盲犬乘车难问题究竟在哪

  近日,周蕾(化名)带着导盲犬坐公交车去上班时,售票员以“宠物不可以上车”为由拒载。事实上,对于导盲犬乘坐公交车的问题,北京市并没有明确规定。尽管《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中提到,携带训练合格的导盲犬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受限制,但由于缺乏明确具体的规定,因此在公交车上执行起来仍有难度。(12月25日《新京报》)

  导盲犬屡遭“乘车难”,原因主要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有关规定未能落到实处。比如,盲人王鹏(化名)告诉记者,有时候自己携带导盲犬乘坐公交车,工作人员会表现出左右为难,有的工作人员也曾央求他,“求你们了,你们下去吧,到时候扣我们的钱。”明明有规定,却得不到执行,导盲犬自然遭遇“乘车难”。

  第二,大众对导盲犬缺乏必要的了解。当盲人携带导盲犬乘车时,即使工作人员同意,一些同车乘客也会表示反对,担心导盲犬在车上咬人,或者出现其他问题。事实上,导盲犬是经过训练的,没有攻击人的倾向。至于导盲犬的免疫问题,目前针对导盲犬做的医疗保障和免疫都比较完善,不会出现问题。但误解的存在,使许多人对导盲犬一味拒绝。

  对盲人来说,导盲犬就是自己的眼睛,是不可或缺的生活助手,至于出门在外,盲人更是处处离不开导盲犬。如果导盲犬一再遭遇“乘车难”,那么盲人处境必然就会日渐艰难。而这,既是对盲人的不公,也是社会的不幸。要知道,一个和谐的社会,一个温暖的社会,必定是对弱势人群关爱有加的社会,也是导盲犬顺利出行的社会。

  要想让导盲犬顺利出行,交通部门就应当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培训,让工作人员坚决执行相关法规。另一方面,公益组织不妨加大对导盲犬的宣传,消除大众对导盲犬的误解,让全社会都能了解导盲犬,接受导盲犬。如此,盲人就能在生活中少一些障碍与尴尬,多一些温暖与方便。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