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年观:“羞耻心”为何如此容易突破?

李 斌
2016年12月21日04: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一批名为“女大学生裸条”的不雅照片和视频被上传到互联网上,再一次将“裸贷”推上风口浪尖。所谓“裸贷”,就是有人通过网络借贷平台放高利贷,要求女大学生以手持身份证的裸照为抵押,逾期无法还款就公布裸照。稍有法律知识和生活常识的人都能明白,“裸贷”是居心险恶的“毒苹果”,但似乎这并不影响许多大学生对其趋之若鹜。

  借贷者唯利是图、不择手段,相关管理方审核不严、监管责任不明,互联网金融消费市场立法缺失,加之大学生金融风险意识匮乏等多重因素,共同导致“裸贷”“裸条”这些恶果。法律的归法律,管理的归管理,教育的也应从教育那里记取教训。除此之外我们还应反思,为什么像“拍裸照”这样令人羞于启齿的话题,借款者却并不在意,放贷者更要藉此营生?有网友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地诘问:“是穷疯了吗?”穷富并不是决定因素,真正问题在于,那块文明“遮羞布”,早被许多人从意识里扯掉了。

  人心不足蛇吞象,欲望的野马一旦脱缰,道德和法律都会因之“羞愧”。“羞耻心”的窗户纸一旦被捅破,往往又会把人性中最为丑陋的欲望激发出来。正像康有为所说的:“人之所以不为,皆赖有耻心。如无耻,则无事不可为矣。”不仅是“裸贷”,一些“网红”竟然网络直播“造人”“露点”,为了搏出位无所不用其极;一些自媒体视频节目,堂而皇之传播荤段子、黄暗示。人总是要一些底线伦理的,不以毁坏道德底线为耻反以为荣,甚至藉此赚“良心钱”,还有什么比这更恶劣?

  或许有人会说,道德底线是可以变动的,道德原则也是相对的,松弛道德尺度也可以推动社会进步。这话并不全然正确。一个变动不居的社会,道德的水准线的确不是一成不变的。封建社会提倡“三从四德”,如今早已视之为糟粕;封建社会十五六岁不结婚会被视作大逆不道,如今十五六岁恋爱则会被视作早恋。不管道德的水位如何浮动,社会公认是最重要的审视标准。像“裸贷”这样的事情,对大众的道德认知构成挑战是显而易见的,不仅来不得半点包容,更应当提起警戒、审慎对待。

  道德规约频频失效,并不能说明道德已经无足轻重,或者道德底线已经成为桎梏,说明了道德底线和人性羞耻心的弥足珍贵。古人云:羞耻之心,义之端也。擦亮羞耻之心和底线意识,人才能明辨善恶是非、举止方正得体。英国文豪萧伯纳曾说:“一个人感到害羞的事越多,就越值得尊敬。”许多时候,羞耻之心正是文明素养的前奏。比如,根除随地吐痰、乱穿马路、攀越护栏之类的不文明陋习,关键在于培育文明素质,把“羞耻”二字内化于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羞耻之心的养成同样不可或缺。

  最令人担心的情形莫过于,价值观养成的关键时期,反成了价值观崩溃的肇始时期。十几二十岁的青年人,确实处在特殊时期,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许多做人做事的经验,如果不能从亲友师长那里传递过去,那就只能在“吃一堑长一智”中记取,后者的成本显然是巨大的。不管怎么样,青年都应是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的代名词。青年人形成美好心灵,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对青年自身、对社会未来,都大有裨益。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1日 18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