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合力反恐才是正确选择

2016年12月21日04: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一旦蔓延,没有谁能成为真正赢家

  

  12月19日,土耳其和德国相继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引发国际社会对暴力恐怖行为的一致谴责,也再度引发人们关于全球合力反恐必要性的深层思考。

  从当前透露的信息看,两起事件的背后动机尚未完全明确,但其发生方式,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国际反恐形势面临的新变化。即将过去的2016年,恐怖主义呈全球化、本土化、碎片化、网络化,“伊斯兰国”和“基地”两大组织更是摆出竞拼态势,导致全球恐怖活动整体上升。而国际反恐依旧困于大国博弈,特别是美俄关系龃龉,迟迟难以完全形成合力。

  19日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遇袭身亡的消息,不免让人联想起2012年9月11日,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袭,导致美国大使身亡事件。西亚北非动荡以来,美俄在一系列地区问题上分歧巨大,但必须面对反恐这个共同的挑战。遗憾的是,过去几年来,共同的挑战却并没有自然转化为反恐合作。

  前一阶段,中东发生两场大的战役,一场是伊拉克政府军发起的摩苏尔攻势,另一场是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支持下发起的阿勒颇战事。两场战役无疑都涉及反恐,占据摩苏尔的“伊斯兰国”和困守阿勒颇的“支持阵线”均是联合国列名的恐怖组织。然而,对这两场战事,美国等西方国家态度却迥然不同。一面对摩苏尔之战欢迎和支持,积极派兵助阵反恐,希望借机弥补昔日伊拉克战争造成的“声誉损失”;另一面却对阿勒颇战役横加阻拦,为“支持阵线”辩护,同时极力指责俄、叙制造人道惨案。

  俄驻土大使遇袭身亡后,尽管西方各国政府也多在第一时间对袭击行为表达了谴责,但多家美欧媒体的相关报道,却依旧不乏再“黑一把”俄罗斯的色彩,叙述中刻意强调袭击事件“与俄罗斯支持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对叙利亚平民狂轰滥炸有关”。

  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共同威胁,打击恐怖主义是每个国家都应该承担的责任。但现实中,一些国家在反恐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或者在反恐过程中夹杂“私货”,有时甚至以“反恐”为工具,希望借此收获“额外利益”。面对反恐这一全局性问题,打小算盘的后果必然是严重的、惨痛的。19日两次袭击事件的受害方,一头是俄罗斯,一头是老牌西方国家。在叙利亚等中东热点问题上,西方与俄罗斯长期处于对立状态,但恐怖主义却并未对此“作出区分”。由此足见,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一旦蔓延,没有谁能成为真正赢家。放下分歧、合力反恐,对于整个世界具有紧迫性和必要性。

  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曾就当今世界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写道:“在整个短期和平期间,我一直隐隐约约地怀疑陀思妥耶夫斯基笔下的群魔还会回来。”放眼下一阶段国际反恐合作,焦点离不开叙利亚和伊拉克形势,不让恐怖主义重新在此建成基地是关键。同时,也必须加大努力防止恐怖主义意识形态传播,提高对“独狼式”袭击的警惕,并且以更大力气解决容易被恐怖组织利用的宗教冲突、地缘政治博弈。为了挡住“群魔”,各国只有合力反恐这一条路可以走。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1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