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人·体制·形势

叶  帆
2016年12月19日04: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体制、形势,是治国理政中必须高度关注的核心要素和关键变量。探究它们之间的关系,有助于我们深化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

  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会是人通过各种社会关系构建起来的复杂综合体。调动人的积极性,需要理顺各种社会关系,这就形成了各种体制,主要包括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在人与体制的关系中,人们的切身感受是体制大于人、强于人。好的体制是人发展的强大依托,不好的体制是人发展的无形枷锁。对于国家的发展来说,如果体制僵化,不是理顺而是扭曲各种社会关系,就会扼杀人的积极性,整个社会就会沉闷、停滞。体制一活,社会关系一理顺,人的活力就会充分迸发出来。因此,我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核心是体制改革;当前的全面深化改革,核心仍然是体制改革,是要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弊端。

  体制是有惯性的,总在不断自我强化,形成路径依赖。因此,体制改革殊为不易。是什么在推动体制改革?是形势。形势看似不可捉摸,但它确确实实存在。形势体现为一种潮流,浩浩荡荡,摧枯拉朽;形势反映出一种规律,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我国古人非常看重形势,“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讲的就是把握形势的重要性。在人的面前,体制是“高傲”的;在变化的形势面前,体制又是“谦卑”的。如果不顺时应势、与时俱进,僵化的体制虽能顽抗一时,但最终都会土崩瓦解。古今中外,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在中国历史上,即使是有着2000多年传统的君主专制体制,在浩浩荡荡的民主潮流和不断发展的革命形势面前,也不得不黯然终结。这就是形势蕴含的巨大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为什么要以巨大的勇气去改革各种体制?就是因为看到了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改革是形势使然、势所必然,是审时度势之后的自觉选择。我们党执政能力强,强就强在这种高瞻远瞩、顺势而为上。

  形势的发展又是由什么推动的?归根到底是由人推动的。形势的发展离不开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两方面的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改变着社会存在,成为推动形势发展的物质力量,而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根本的因素。一个人的劳动和创造也许微不足道,更不足以改变形势,但千千万万人的劳动和创造汇聚起来,就会在历史的长时段中成为推动历史发展的伟力,塑造着形势。推动形势发展的另一方面是精神的力量,或者说是人心的力量。心随境转,人在改变物质世界的同时,也在发展自己的精神世界。人的认识水平、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看似无形,实际上却是一种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尤其是当千千万万人形成共识时,就会成为左右形势的磅礴力量。看历史,当文艺复兴、启蒙运动掀起思想文化运动的巨浪并唤起民众时,它们对形势的改变是划时代的;看当下,英国脱欧公投、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等,都让我们感受到人心如果思变,就能让形势骤变。可见,形势由人造就,这是人民在历史发展中的主体作用的具体体现。左右形势的是人,而人的本质在心。所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以百姓心为心”。判断形势,要看人心;左右形势,要抓人心。

  体制强于人,形势强于体制,但形势又由人造就。这一循环往复的联动过程推动历史不断前进。执政者必须认识到人、体制与形势是相互关联的变量,时时不忘体察民心、把脉体制、掌握形势。或囿于利益、或限于能力而抱残守缺、固步自封,最终往往人亡政息。“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治国理政的关键是不断提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顺应形势发展、推进体制改革、造福人民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目的正在于此,成效正显于此。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9日 07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