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纵横:将“预防为主”引入医保政策

斯涵涵
2016年12月16日03: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首届健康中国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教授提出,“尽早将体检费用纳入医保”的建议,很有现实针对性。

  关于健康管理有一个说法:中国人年轻时透支健康拼命赚钱,后来又拼命用钱来挽救健康;而发达国家则非常注意日常锻炼和体检。这是对待日常健康管理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以胃癌为例,目前日本、韩国的早期诊断率在80%以上,我国还不到20%。长期以来,职能部门的惯用思维是履行医保费用的管理和监督权,医保基金只能是针对已发生疾病在治疗环节的支出,是在参保人生病或住院时使用。体检费用不能纳入医保,也是这种僵化态度的直接反映,即“重治疗、轻预防”。

  实际上,除了一些意外和遗传,很多重大疾病都是日积月累而成。如果不早做体检早预防,往往很难觉察,一旦疾病严重再去治疗,往往效果不太好,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不仅增大患者痛苦与经济负担,让一些家庭“因病返贫”,也同样加大了医保基金总额开支。

  时至今日,国内仅有零星地区将体检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畴。绝大多数地方,都有“体检费用不能由医保报销”的严格限定。体检费用多由参保人自掏腰包,从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员工自行体检的意愿,自行体检频率很低。可见,体检费用没有纳入医保,是节约了小钱,但总的来说,却花了大钱,对于个人和国家都不划算。

  尽早将体检费用纳入医保,有几大益处:首先,有利于改变整个社会“重治病、轻防病”的健康理念,将健康管理端口前移,为参保者构建预防为主、防病治病的健康防线;其二,有利于增强参保人的保健意识,扩大医保基金的预防作用,降低得病的风险,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和企业参保;其三,有利于参保人的健康管理,体检费用不多,早发现早治疗,对自己身体的健康状态和水平做到心中有数,从而对症下药,有利于民众的身心健康;其四,防患于未然,降低得病后的治疗报销压力,起到降低医疗和医保基金支出等“疗效”,最终提高医保基金总额的资金使用效率。

  未雨绸缪强于亡羊补牢。当下,健康中国的建设正在蓬勃开展,健康管理被提到从未有过的高度。要构建社会化防病治病的社会主义保障体系,需要对现行医保报销体系进行大胆探索。把体检费用纳入医保的建议,是将“健康保险、预防为主”的理念引入了医疗保险,既体现了医保政策的本旨,也将释放政策关怀,提升民众的健康水平、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数,推动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值得重视、探讨。

  (摘编自12月15日《新疆日报》,原题为《“体检纳入医保”有利于建设健康中国》)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6日 05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