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电子社保彰显执政为民

斯涵涵

2016年12月14日09:26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电子社保彰显执政为民

  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唐霁松13日针对方便参保群众社保缴费的问题表示,政府将积极推进“互联网+”社保的应用,继续大力推进电子社保示范城市建设,引导各地拓展网上和掌上服务功能,加大推进新技术的应用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的、可及的社保服务。(12月13日中新网)

  人社部将积极推进“互联网+”社保的应用,拓展网上和掌上服务功能,是对过去社保工作的改革升级,相信以后电子社保在手,可以免除很多烦忧。

  首先,体现了政府部门与时俱进的开放胸襟。当下网络新科技日新月异, 电子社保等“互联网+”社保的应用,充分利用信息时代的技术进步,建立涵盖多个领域、信息多元统一的政府资源数据库,让繁复的社保数据“活起来”,打破条块分割,实现信息共享,深挖大数据的管理价值及效率,有利于让公众享受到无穷无尽的“社保信息矿藏”及高效的公共服务。

  其次,推进管理服务一体化,拓展网上办事的服务模式。“互联网+”社保应用打造经办管理服务平台,从信息的查询、政策的告知到参保登记、缴费、工资申报再到业务办理预约、办事状态查询乃至网上支付,网上经办服务日益深化,同时实现“一个窗口接待,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将大大方便群众办事,提升社保服务效率。

  其三,增强政府的公信力。“互联网+”社保的应用牵涉面广,涉及人数多,职能部门必须秉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才能减少错误,确保真实有效。大量社保信息实时在线,每个人都可以随时查询,并在网上或在手机终端办理相关事务,不仅方便了民众,也可以促使有关部门规范和简化公共服务流程,探索创新公共服务方式。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