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说道:统一预警,给治霾加把劲

智春丽
2016年12月14日04: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面对重污染天气,统一预警、联防联控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共同行动、握指成拳的力量开始显现

         

  12月以来的第二次重污染天气,让京津冀不少地方这几天又笼罩在灰霾中。与以往不同的是,上一次重污染天气来袭,环保部提前3天发出预警提示,60城统一启动预警,第一次真正形成了统一预警应急、区域联防联控。这次,环保部提前向4省市发出重污染天气预警函,42城启动应急响应。

  “过路霾与不正经的风”,以往一到重污染天气,就会段子满天飞。一方面反映出大气污染治理难度决非寻常,另一方面也暴露了各地对大气污染成因及防治举措的认识还不彻底。空气没有边界,不改变整个区域的污染状况,没有哪个城市能独善其身。

  这次多地步调一致、共同行动,作用初步显现。专家分析,由于统一采取应急响应,污染物排放大幅度下降,多个城市达到重度污染的峰值时间有所推迟、持续时间相对缩短。面对重污染天气,共同行动、握指成拳的力量开始显现。

  统一预警、联防联控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是现阶段应对重污染天气的有效办法。事实上,从目前的制度条件来看,也有望逐步实现。今年能做到大范围统一响应,有两个基础。首先是监测和预报手段不断完善。目前,环保部上收1436个国控空气监测站点,并建立了颗粒物组分科学观测网,在真实的监测数据基础上,对污染状况作出准确预报,打出提前量。另外,预警标准逐步统一。目前已实现了京津冀及河南、山东部分城市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重污染来了,应该怎么做,谁做得好、谁做得不好,一目了然。

  值得注意的是,统一预警之后,各地还要研究如何把握好应急的“度”,防止一刀切。如此,不断提高预警预报的准确性,加强应急措施的针对性,应急响应机制就会越来越顺畅。

        

  ■延伸阅读

  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发布

  11月京津冀优良天数仅36.9%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寇江泽)环保部13日发布今年1—11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0.5%,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11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1.6%,同比下降7.5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7.4%。11月份部分地区和城市空气质量有所下降,京津冀区域优良天数比例仅为36.9%。

  1—11月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分别是:保定、石家庄、邢台、唐山、邯郸、衡水、郑州、济南、太原和西安市;前10位城市依次是:海口、舟山、惠州、厦门、福州、珠海、深圳、丽水、拉萨和昆明市。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4日 16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