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规避虹吸效应  促进融合发展

人民日报治理之道:探索省域内区域协调发展新路

鸟成云
2016年12月14日03: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仅表现为东、中、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而且表现为各省区内部发展差距较大。在中西部地区,一个典型现象是省会城市对各种资源要素具有强大吸附力,对省域内其他城市形成强大的虹吸效应,造成省会城市和其他城市发展差距明显。青海省海东市地处青海西宁和甘肃兰州两大省会城市之间,长期以来,无论人才、资金还是消费,都呈现被两头吸的状态,经济社会发展明显滞后。中央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以来,海东在实现与西宁、兰州融合发展、协调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以融合发展为导向。规避虹吸效应,一个重要途径是推动融合发展,通过主动融入,成为区域经济增长极的一部分。海东按照省政府提出的以新型城镇化为牵引促进协调发展的要求,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加快与西宁、兰州融合发展。一是加快内外联通的通道建设。推进与西宁及周边地区交通一体化,建设高效快捷的交通路网;实现与兰州新区、甘南、河西走廊、川西北等地的联通,形成“六横六纵”区域主干路网。二是积极构建差异化产业体系。理顺产业发展链条,逐步实现与西宁产业配套和错位发展。三是加快完善青海副中心城市功能布局。吸引西宁中心城区人口和功能向海东疏解,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以旅游发展为突破。发展旅游业,既能带动经济发展,又能为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创造条件,进而吸引人流、物流和各种资源要素。海东有近5000年人类居住史,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积淀深厚,宗教文化、自然生态文化资源丰富。我们积极打造“青藏高原大客厅”和“极地门户·青藏首站”,把现代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一是挖掘景区景点的历史、文化内涵和自然特色,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努力将“大美青海·风情海东”形象推向全国。二是按照“旅游+”的理念,建设青海东部休闲游憩区和城市旅游综合体,发展休闲运动、文化创意、生态农业等新兴旅游业态,加快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体育、健康、互联网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以商贸发展为抓手。区域协调发展实际上是资源要素有序流动、商贸发展繁荣的过程,需要形成畅通的物流通道、营造良好的商业环境。海东是集铁路、公路和航空于一体的青藏高原交通枢纽,具有发展商贸物流的区位优势。我们抓住兰西经济区建设、青海东部城市群建设的机遇,积极发展商贸物流业。一是以青藏高原东部国际物流商贸中心为牵引,建设丝绸之路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家居用品中心和建材城。建成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成为青海首个内陆保税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场所。二是优化商业环境,建设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健身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形成商业集聚效应,吸引西宁、兰州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消费。

  以民生发展为基础。区域协调发展,根本上要靠人;一个地区要加快发展,就必须能吸引人、留住人、培养人。海东地势较低、气候温和、物产丰富、交通便利,是青藏高原最适宜人居住的地区之一。在全面建设“健康青海”过程中,海东发挥优势,着力打造青海民生基地。一是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为青海南部高海拔地区量身打造教育基地,多个异地办学项目已经落地。结合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建成和招生,建设全省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基地。二是顺应人口老龄化趋势,启动高端养老商住小区和养老庭院建设,吸引近10万人向海东有序转移。三是引进中高端人才,促进医疗水平提升。同时,推动医养融合发展,创建健康养老品牌,将海东建设成为全省健康养老基地和国家医养结合示范城市。

  (作者为青海省海东市市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4日 07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