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微信朋友圈里看朋友

王忠美
2016年12月13日05: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很长一段时间我热衷于逛微信朋友圈,往日的老朋友们在这儿叙旧感慨,并且不时有新朋友加入进来,有初中的同学,有高中的同学,有同学的同学,有朋友的朋友,每一声问候,每一声关怀,我都感觉暖暖的,有一种亲切感。特别是刚刚找到组织的老同学,恨不能穿过屏幕热情拥抱,家长里短聊得热火朝天。

  可是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朋友圈里再也很难看见真挚的问候,亲切的交谈,取而代之的是某个地址的链接,是某个公众号的关注,是给某个人的拉票,“帮个忙吧,请给某某投票”;请“关注某某号”,不几天,微信朋友圈里竟多出一串串公众号,每天的广告,通知,铺天盖地涌来,很有些气势,虽然经常点赞、投票,但往日亲切的朋友却从此生疏了许多,除了谢谢好像无话可说。

  和一个同事谈起这种现象,同事也感到很厌倦。朋友相聚,本是件畅快淋漓的倾诉,可是带着目的性的问候或聊天,总是不能那么畅快、随意,总让人感到一层隔阂,变成了任务,失去相聚的意义。庞大的微信朋友圈,乌七八糟的公众号,一个个网址链接,一个个商业性质的投票,打理这样的朋友圈也是颇有压力,至于微信留言来不及回复,也变成习以为常的事,反而得罪了朋友。

  “朋友”应该是个神圣的字眼,但如今在微信朋友圈却总感觉被泛化了,变味了,成为点赞、拉票的工具。看来朋友圈里的朋友,也需要经历一番去伪存真,努力寻找志同道合、惺惺相惜的。对于一个真朋友,或许有时只是一句“还好吗”的问候,也会让人感到无比温暖。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3日 19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