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金台锐评:网上投票真的公平吗

文 言
2016年12月07日03: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网上投票活动的增多和网上拉票现象的存在,看似公平公正的用票数说话,实际最后比拼的不是候选人的业绩,而是所谓的人脉,甚至是财力

  

  前些天,多年未见的老同学兴奋地打来电话,说县里正在组织“最美女老板”评选,自己也是候选人,活动截止时间快到了,让我赶快帮她拉票。县里搞的评选怎么还要远在千里之外的我帮忙?老同学说,这次评选是在网上进行,并给我传了一个网页链接。点击进去一看,里面好不热闹,候选人有100位,每位候选人配了一张照片,外带两行字的说明。主办方特别说明,这次评选绝对“公平公正”,谁最后胜出,完全看票数。

  “美”通俗的理解无外乎外在美和内在美两种。外在美主要比容貌,内在美主要比品德。而翻遍所有候选人的资料,都没有反映内在美的只言片语。看来这次评选人家搞的是“选美”。

  老同学偷偷告诉我,报名时交了钱,评上了有奖金,问我能不能想点办法?

  办法还真有。有朋友建议,“找投票公司啊,那里雇佣很多网络水军,一声令下,保证拿个冠军”。前提是要“出点血”,收费可不低。

  连投票都可以成为一个产业,结果事前可以操纵,看似公平公正的网上投票水原来这么深!

  实际生活中,搞评选实行网上投票的现象不胜枚举。某县搞十佳教师评选,开通网上投票;某街道搞优秀孩子评选,开通网上投票。微信群里各种拉票链接更让人不堪其扰。不理会吧,面子上磨不开;投票吧,对候选人确实缺乏了解,只能投票“唯亲”,对其他候选人有失公允,这不是助长“不正之风”嘛?!而随着网上投票活动的增多和网上拉票现象的存在,看似公平公正的用票数说话,实际最后比拼的不是候选人的业绩,而是所谓的人脉,甚至是财力。这样的结果公平公正从何谈起?!

  如果说这样的网上评选活动由一些商业公司发起,带有商业推广性质还情有可原。但是,一些官方主办的评选活动也搞网上投票就值得商榷。

  比如具体到某些先进人物的评选,除非候选人是妇孺皆知的公众人物,否则绝大多数公众对候选人的情况并不知晓,甚至都没有太多精力和兴趣去了解和参与。尤其是专业性较强的领域,最权威的裁判不是对其一无所知,从未谋面的“网友”,而是认识了解他的领导、同事、朋友、家人以及其服务对象等。相关单位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候选人的精准摸底上,多听听最有发言权的声音,选择那些有代表性、有专业视角和公正情怀的人担任评委,而不是将球踢给网络,任由部分网民代替全体公众行使所谓的权力。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滥用的结果必然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最终结果的公信力往往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网络民意是民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了解民意的重要参考。但网络民意绝不能跟真正的民意画上等号。包括政府决策在内,在认真听取广大网民的意见的同时,更要将关注的视角投向网络之外的广阔天地。我们的决策既要考虑活跃的少数网民,更要顾及“沉默”的多数群众。在强调网络意识、网络思维的同时,更要创新工作方法,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多听取网外之音,这样才能把准最广大群众的需求,才能作出最科学的决策。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7日 17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