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政治秀”的背后(思想纵横)

戴莉莉
2016年12月04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盛产真人秀的美国,今年在总统大选中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政治秀”。在西方民主制度框架下,社交媒体的煽动、主流媒体的错位,注定了这样的“政治秀”不会散场。

  美国著名社会学家戈夫曼提出的戏剧理论,把舞台分为“前台”和“后台”,前台是塑造和扮演的场合,后台是掩饰和隐匿的场合。最成功的真人秀,本质上就是撕开舞台间的幕布,把后台置于看客眼前。如同电影《楚门的世界》,男主人公楚门从小到大的一举一动,被电视24小时直播。毫无疑问,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就是一档成功的政治真人秀。如果说“水门事件”是“深喉”偶尔揭下了幕布的一角,特朗普则是主动扯下了前后台之间的幕布,好像没有任何隐藏。他敢于抛出“惊世骇俗”的政治主张,经常三更半夜通过社交媒体与他人打嘴仗……有学者说,在很多美国民众眼中,特朗普是参选人中最直率、最没有城府的一位。

  为什么本应严肃的总统选举沦为一场“政治秀”?社交媒体的发展可能是最直接的原因。2008年以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等还是大选的主要发声渠道。但到了2016年,以脸谱、推特、快拍为代表的社交媒体成为主要信源。社交媒体偏爱个性化、碎片化和冲突化的表达。在美国一些社交媒体专家看来,特朗普创造了新的竞选模式:他在竞选对手的“重要时刻”,利用推文、小视频转移民众注意力,破坏对方选战效果;在社交媒体发布具有高度争议的主张等,追求最大曝光量,吸引被社会边缘化的支持者……事实证明,在社交媒体大行其道的今天,这样的竞选模式是成功的。

  更深层的原因在于美国主流媒体塑造的“拟态图景”与社会现实的撕裂。媒体塑造的信息环境,不是客观世界镜子式的再现,而是通过对新闻的选择、加工和报道重新建构的“拟态图景”。今年美国大选的客观社会背景是什么?经济政策的不合理拉大了社会贫富差距;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逐渐失效,新的经济增长点迟迟不来;持续增加的移民和种族构成的变化,让保守派白人感到愤怒;国际战略缺乏成效,无法转移民众视线……“拟态图景”是什么?主流媒体成为政党的共谋,拥护精英政治,忽视社会弊病,罔顾底层民声。主流媒体建构的“拟态图景”与客观世界相去甚远,与社会现实之间是撕裂的。换言之,美国主流媒体并没有反映真实的社会现实,并没能代表民意。也许正如美国主流媒体所抨击的那样,特朗普主义是政治不正确的本土主义、孤立主义和保守主义。但是,虽然其“政治不正确”,与主流媒体建构的“拟态图景”大相径庭,却还是引起了数以百万计美国人的共鸣。底层民众觉得自己终于找到了一个“亲切”的人,替他们出了一口“恶气”。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传播学教授格伯纳说过,美国主流媒体不仅是社会故事的讲解员,更应是缓解社会冲突的熔炉、维护现存制度的武器。但在传播权迅速分散化的今天,美国主流媒体作为“熔炉”“武器”的功能和价值正在被社交媒体蚕食和消解。主流媒体失去了设置严肃政治议题的主导权,反而被社交媒体牵着鼻子走;在特朗普当选后仍然如怨妇一样指责和哀叹,却唯独缺少反思、调整和行动。

  美国“政治秀”不会散场。当政治人物利用社交媒体获得成功,这个“苹果”就开始有了巨大的诱惑力。可以预见,新媒体将会在美国以后的民主选举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政治秀”必然会演到第N季。西方多位思想家认为,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可能是美国民主政治的分水岭。巧合的是,除了美国总统大选,英国的脱欧公投、韩国的“亲信门”等,都使西方民主制度在今年遭遇创伤和诟病。诸多迹象表明,西方民主制度正在发生变化,“政治秀”只是一种表征而已。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4日 05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