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把沙滩上的鱼都放回海里

李红梅
2016年12月02日04: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病保险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各地需要不断提高筹资水平,切实达到避免因病致贫、返贫的标准

 

  5岁的白血病女孩罗某笑,短时间内引发大量关注。

  罗某笑是幸运的,虽然面对的是大病,但被社会救助网兜住——当地医保报销80%多,家庭的经济负担得到缓解。

  但是,她背后的白血病患儿群体,以及其他大病患者,特别是深陷“数字鸿沟”的农村患者,不懂互联网,贫病交加,急需救助,却没有进入公众视野,无法都像她一样得到救助。

  我国的大病救助制度并不完善,虽然广覆盖,但水平低,并呈现碎片化。2012年,大病保险制度开始试点。从实施情况来看,人均筹资水平较低,很多地方报销项目仍是基本医保的那些项目。全国平均实际报销比例也只是增加了10%—20%左右。

  有研究报告显示,仅白血病患者,全国每年新增3万人左右,其中一半是儿童,超过75%的患儿来自农村。即使医保一直在提高报销水平,到异地大城市大医院看病的各种疾病负担,让患者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无力承受。社会爱心促成的公益活动,即使规范运行和有效监管,也仅能发挥补充作用,治本之策仍是制度。

  学界认为,疾病造成的灾难性支出,具有公共产品的性质,应该由社会保险来承担。国际上通用的做法是对疾病支出设立止损点,如果其支出超过家庭年收入40%,就是大病造成的灾难性支出,新增的费用就全部由保险来承担。我国财力达不到这个水平,只是提出了避免因病致贫的标准,初步搭建了大病保险制度框架。在执行过程中,各地需要不断提高筹资水平,切实达到避免因病致贫、返贫的标准。其实地方探索了不少办法提高补助水平,比如团购药品、医疗器械和耗材,降低费用;建立分人群、分病种的专项救助制度等等。

  建立切实有效的救助制度,才能打破“媒体关注才得到救助”的规律,让每一个不慎搁置沙滩的大病患者,都能被制度捡回,如鱼儿一样回归大海,重燃生命希望。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2日 22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