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殡仪馆火化冲击道德底线应受法惩

嘉懿

2016年11月30日14: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1月29日下午,一则成都男子网络直播殡仪馆火化过程的微博引起了不少网友关注。微博中提到,在一家名为“快手直播”的平台上,ID为“成都殡葬服务中心”的账号对遗体进入殡仪馆,到举行仪式、火化、下葬全程直播。此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议。(11月30日 四川新闻网)

网络直播,对于网民来说已经毫不陌生,只要一台连接着摄像头的电脑甚至一部手机,就能把自己的生活、工作在网上直播。不置可否,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新颖的娱乐方式,的确给广大的网民带来了欢乐,但是网络直播的火热上线,也催生了“网红经济”,一些网络主播为了追求观看率不断猎奇,也在不断的突破底限。

此前不断有新闻曝出一些低俗的直播内容,如“电钻吃玉米”、“喝辣椒油”、“捅马蜂窝”等,为了吸引更多的看客,主播们不惜冒着危险进行各种“挑战”,当然最终受伤害的还是其本身。而近日,更有人直播殡仪馆火化过程,竟然还调侃称“快来烤火了”,笔者以为,这样的行为已远远超出娱乐的范围,其暴露的不仅是网络直播监管的失职,更是一些主播们道德的沦丧。

用于社交娱乐的网络直播平台,之所以频频出现低俗、侵权等内容,一方面是网络主播的门槛低,只需要在网上进行简单的注册,就能立即开通进行直播;另一方面,网友不需要填写任何注册信息,点击进去就可随意观看。与此同时,由于进行网络直播,只需要能上网的电脑、手机、摄像头即可,这些设备隐蔽性极强,也给了网络直播屡破底线的机会。

纵然,“一刀切”关停所有网络直播平台的做法未免有些绝对,但是只依赖“封停”又不足以形成威慑力,因而只能加强监管。一方面,应强化监管部门对网络直播平台及类似的自媒体直播的约束,对触犯监管规定的主播,处以冻结、扣罚直至全额扣罚、追加额外罚款的处罚,违反法律的还要严格依法处理。另一方面,同时推行网络直播平台、投资人、经营团队核心成员、网络主播四方面主体的网络文明信用制度,对于定位不清、审核不明、打擦边球的个案,要同时将上述四方面主体拉入黑名单,给予同样的“禁赛期”。

针对网络直播的乱象,国家网信办发布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本月起正式实施,对直播平台、主播、观看者都做出了要求,在法律法规的规范下,网络直播的各方都必须纠正自己的“言行”,营造一个健康文明的娱乐天空,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早晚会面临法律的严惩。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