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男网“破百” 渴盼梦圆

程聚新
2016年11月30日10: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梦想有时像一颗星,纵难照亮脚下的路,却能指明方向;对中国男子网球选手而言,单打进入世界前一百,就像一个梦想,不懈努力,才会更加接近

  

  在刚刚结束的2016中国网球大师赛上,来自浙江杭州的高中生吴易昺先后击败名将吴迪、张择,捧起自己第一个成人赛事单打冠军,一时间被认为是有望实现“破百”目标的中国男子网球希望之星。

  “破百”,即世界排名进入前一百位。在竞争激烈的世界职业网坛,有一道“分水岭”:百强球员,名利双收;百名开外的大多数,“要为生存而战”。

  中国网球男子单打,目前只有张择、吴迪能跻身世界前两百,迄今最接近“破百”梦想的,还是吴迪今年4月创造的第140位。

  当中国女网“金花”“小花”已经收获大满贯冠军和奥运会双打金牌时,当日本“45计划”最成功的“作品”锦织圭站稳世界前十、韩国少年天才郑泫完成“破百”挑战时,中国男网还在挑战赛中努力寻求突破,不少“小草”在缺乏关注的荒原上因伤困顿成了“老草”,甚至早早退役。

  寄予吴易昺的这份期待可以理解:中国男网需要话题,来打破存在多年的缺关注、缺资金、缺比赛、缺成绩的恶性循环。但这份希望不能押宝在一两个球员肩上。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借中国女网迅猛发展的东风,吴迪、张择一代的“小草”有了更好的生存环境,得以在十六七岁试水ITF(国际网球联合会)青少年赛事,转战成年赛场后也能每年出国参加一定数量的职业比赛。

  当然,探索之路充满荆棘。训练和保障水平的落后,让伤病如同伺伏在阴影中的狼群;有限的经费就像随时会熄灭的火把,在安排赛训结合和选择赛事级别时捉襟见肘……

  值得庆幸的是,吴易昺等“95后”小将的出现,证明了中国网球前进的方向并没有大的偏离。在张择、吴迪、李喆、柏衍等探路者的身后,特日格勒、孙发京、夏梓皓、张之臻、何叶聪、王楚涵、欧阳博文、高鑫等正沿着“中国赛季”“准单飞”甚至“单飞”的小径快步跟上。

  对于这支仍略显孤独的男网小队,梦想有时像一颗星,纵难照亮脚下的路,却能指明方向。中国男网,追逐“破百”甚至更高的梦想,必须走出荒原,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30日 2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