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短评:给每个来访案件一条出路

正  泽
2016年11月30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法律程序已经全部走完,实体程序处理都无误,解释化解工作也做了一遍又一遍,但有些当事人仍然不断上访。

  化解这类信访,一味拒之门外和一味姑息迁就,都不是好办法。出事前相关部门和领导相互推诿扯皮,小矛盾不断上交,最终会像滚雪球一样膨胀变大。出事后,各级领导百般“关心”上访户,又使本该坚持的原则逐渐模糊。

  如何走出信访“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的怪圈?浙江高院在涉诉涉法信访改革中所坚持的“不回避、不迁就、不姑息”的理念值得称道。

  真诚对待上访群众,让他们有说话的地方,同时,实事求是看待所反映的问题,对案件有问题的,瑕疵弥补到位、错误纠正到位;对诉求不合理的,答疑解惑、释法析理、绝不迎合;对生活确有困难的,按照社会保障的有关办法给予救助。

  给每一个来访案件一个出路,要么依法纠错,要么救助化解,要么依法终结,让涉法涉诉信访回归法治轨道,才能真正解决来而不终、重复来访的无序局面。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30日 18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