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微经济:补助可别给了“驴”

邱超奕
2016年11月29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能源汽车政策着力点可以考虑向研发端和基础设施搭建上倾斜,那些光靠吃补助存活的企业必将被市场淘汰

 

  前两天,拉上好友去看了热映的电影《驴得水》,故事说:一个乡村学校把一头驴唤作“吕德水”老师,上报国家骗取教育津贴,后来教育部门派人来查,事情逐渐败露。

  电影看完,人们把《驴得水》当作是荒诞的笑话,可那头驴好歹还算完成了替学校拉水的任务。现实中,有比这更荒诞的事。

  9月份,财政部通报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专项检查情况,其中有多家车企存在虚构销售、有车缺电、领补后闲置的情形。据媒体揭露,有些车企为了骗补,把电池重复安装在不同的车壳上,然后“卖”给子公司,找政府反复领补助。这样的“空壳车”,莫说能拉水,根本不能上路。

  国家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但部分车企为何忙于骗补?

  作为有形的手,产业政策都有相应的着力点,而之前的新能源汽车补助思路偏向鼓励销售。比如2013—2015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中,对纯电动客车的补助只看车身长度,车越长,补助越多。而且只要把车卖出去,就能拿补助。

  这样的着力点有些“找偏了”,容易导致企业重销售而不重研发。对于骗补车企来说,把车“卖”出去就能赚钱,为什么还要多花钱搞研发?而那些真正投入资金搞研发的企业,即使有政府补助,也会觉得在竞争中吃了亏。

  新能源汽车产业有一个全行业、系统性的核心难题,就是动力源转换的问题。这既包括“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的效率与安全等技术问题,也有应用场景的问题,如铺设充电桩和换电站、充电接口统一标准等。

  经验表明,光靠鼓励销售,解决不了这些问题。政策着力点可以考虑向研发端和基础设施搭建上倾斜。我们看到,2016年的纯电动客车补助政策不再只以车身长度为准,而是增加了“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纯电动续驶里程”等科技指标,这些改变才真正有助于那些研发型企业成长。

  “当潮水退去,就知道谁在裸泳。”随着我国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售端的财政补助逐步退坡,那些光靠吃补助存活的企业必将被市场淘汰,技术才是立足市场的根本,真正致力创新的企业必将赢得竞争。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9日 10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