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以群众基础构筑项目优势

钟  文
2016年11月28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是项目发展的福分与抓手。但是,如果不能将群众基础通过恰当方式转化为项目发展动力,那么群众基础萎缩也就势成必然

  

  日前落幕的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带给人全新观感。其一,象棋赛事不再仅仅围着特级大师打转转;其二,业余赛事同样可以办得热热闹闹、轰轰烈烈。

  将优质资源聚焦于象棋界的冠军与特级大师,是象棋这项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智力运动多年不变的做法。将社会优质资源向冠军与特级大师靠拢,多年来并非仅仅是赛事主办者的一厢情愿,更多则是市场的自主选择。很明显,一些地区、企业之所以愿意出资办象棋赛事,更多是借办赛契机将象棋界的冠军与特级大师请来,以便借机提升地区知名度与企业影响力。

  相对而言,象棋项目的群众基础曾经非常深厚,但近年来象棋项目群众基础萎缩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如何既留得住老的象棋爱好者,同时又能够发展新的象棋爱好者,已经成为象棋项目长远发展不得不考虑的关键问题。举办颇具规模和声势的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无疑是打破象棋旧有发展格局的尝试之举。因为只有有了越来越具影响力的赛事平台,才有可能通过这个平台将各地区、各年龄层次的象棋爱好者逐渐凝聚在一起。

  一个项目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这是项目发展的福分与抓手。但是,如果不能将群众基础通过恰当方式转化为项目发展动力,那么群众基础萎缩也就势成必然。多为普通象棋爱好者搭建得当的赛事平台、交流平台、分享平台,已经成为象棋项目发展的必要组成部分。象棋项目能够为象棋爱好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则象棋爱好者会越聚越多;反之,象棋群众基础的萎缩将长期持续。

  其实,不只象棋项目,很多传统优势项目都存在同样的发展课题:那就是如何激活日渐流失的群众基础,使其成为项目发展的新生动力。借助全民健身热潮的兴起,传统优势项目的复苏通过激活项目群众基础得以实现,或许不是遥不可及的事。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8日 2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