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督察照出发展短板(生态论苑)

刘 毅
2016年11月26日04: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等优质生态产品的产能和供给,还远远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我国已经到了必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尽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的发展阶段,温饱和环保需要双赢,生活和生态必须兼顾,舍此别无他途

        

  最近,中央环保督察组陆续向内蒙古、河南、江苏、黑龙江、宁夏等8个省(区)反馈了督察意见。细致、全面的督察,将这些地区存在的环保问题置于显微镜下,一览无遗。通过这些细致入微、措辞严厉的反馈意见,我们一方面看到中央铁腕治污的坚强决心,另一方面,也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当前,生态环境形势总体上仍然非常严峻,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突出短板。

  督察反馈意见显示,近年来一些地方的环境质量,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呈现恶化趋势,在“美丽中国”的建设中拖了后腿。例如,宁夏2014年、2015年PM10年均浓度分别比2013年增长20.6%和21.8%,连续两年未完成国家大气考核任务。2015年长江江苏段41条主要入江支流中,劣Ⅴ类断面占比20.5%,比2014年、2013年分别上升6.9个百分点和11.4个百分点。表明污染程度的数据“不降反升”,并非个例,让人揪心。不管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相对落后地区,都有自己的环保“痛点”和明显短板,有的地方还走在“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上。

  一些地方环境形势严峻,原因是多方面的,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对环保重视不够应该位列第一。督察反馈意见指出,内蒙古自治区半数盟市党委常委会很少专题研究环境保护,有的甚至一年间没有研究环境保护问题。黑龙江省七台河、双鸭山等地市,2013年至2015年市委常委会未专题研究过生态环保工作。当然,开专题会并不一定意味着真重视。不过,这些生态环境形势较为严峻的地方,连开次专题研究会都不肯,环保在这些地方领导“议程表”上的排序,恐怕是非常靠后的。

  “短期内牺牲环境换取增长不可避免”“大气污染严重主要受地形、降水、风力等外部条件影响”,正是一些干部存在这类认识上的错误和偏差,导致环保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国家与江苏省签订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要求,江苏到2017年底须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但在江苏2014年和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中,均未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要求纳入对地市的考核范畴。宁夏2016年对石嘴山、吴忠等污染较重地区的PM10年均浓度控制要求“自行减压”,比2014年宁夏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分别放宽六成多。在对黑龙江的督察中,同样发现工作部署存在降低标准要求的问题。不仅未传导压力、加大压力,反而大幅减压,环保工作的推进落实,能够有力有效吗?

  进入秋冬季节,雾霾再度成为人们时常谈论、倍感焦虑的热门话题。虽然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但现在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等优质生态产品的产能和供给,显然还远远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党中央已经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其中之一就是“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摆在重要位置,统筹兼顾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努力走出一条既做好经济发展“加法”,也做好污染减排“减法”的绿色发展新路子。我国已经到了必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尽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的发展阶段,温饱和环保需要双赢,生活和生态必须兼顾,舍此别无他途。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6日 10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