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共同捍卫人类正义

王建学
2016年11月24日03: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上世纪30—40年代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英两国深度合作,不仅与美、苏等国共同主导反法西斯同盟,而且在重要的盟国会议和重大决议中默契配合。英军被日军围困在密支那战场的危急时刻,是中国远征军奋战解围。这些历史广为人知,也一直被热爱和平的中英人民所称颂。《真相》(“TRUTH”)史料使我们得以还原世界人民联合反法西斯斗争的开端。

  《真相》是一份独特、完整、系统、确凿的见证九一八事变的史料,是中英民间人士联合面向国际社会揭露九一八事变真相的证言,在国际联盟为九一八事变和伪满洲国定性方面起到了其他史料难以企及的作用。

  九一八事变是人类历史上最残酷最野蛮的法西斯战争的开端。日本军国主义者为了实现“大陆政策”,利用世界性经济危机的契机掀起了侵略扩张的浊浪。处理九一八事变纵然棘手,却是国联责无旁贷的责任。面对国联成员国和全世界的关注及中日双方的争执,国联必须表明立场,客观形势也需要它拿出国际社会认可的决议。《真相》为国联仲裁提供了有力佐证,一是得益于它本身的实证性和系统性,二是得益于英国友人的举荐和担保。《真相》成为中英两国友人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最早牵手的联接点。他们越过了语言、肤色和国别的差异,共同站在了反法西斯战争的前沿。事实证明,从反法西斯力量走向联合的那一刻开始,就注定了法西斯势力必将走向败亡。

  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全面胜利的重要原因,然而这条战线的建立并非一蹴而就。“九君子”作为中国第一批揭露日本法西斯暴行的团队,他们的高尚品格赢得了英国友人的冒死协助,终于把日本法西斯侵略暴行在国际社会公之于众。中英友人的联合是后来以中、英、美、苏为首的26国缔结反法西斯战争同盟的前奏和序曲,“九君子”与英国友人的联合不但是中英人民共同反抗日本法西斯的最早记忆,也是世界人民对那场战争的共同记忆。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有无数可歌可泣的共同战斗的光辉篇章,但中英民间人士联合证言却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意义。英国友人敢于面向国际社会揭露日本编造的谎言,为中国人民讨还公道,促使国联做出了近代以来弱势中国反侵略战争史上第一次较为公正的裁决,极大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精神。他们是英国的“拉贝”,他们在舆论和道义上所起的作用丝毫不逊于南京大屠杀时保护中国人民的德国友人拉贝。他们以实际行动证明九一八事变不只是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法西斯扩张行为危害的是所有热爱和平的人民的共同利益。

  这段历史之所以淹没了80多年,是因为我们一直没有站在时代高度进行挖掘和审视。2008年,《真相》史料重新走进了国人视线。到目前为止,这段历史本身及相关研究已经在国际社会相关领域引起广泛反响和高度关注。“九君子”的历史定位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三位英国友人也被感恩的中国人民誉为“沈阳拉贝”,《真相》史料更与《1919—1946年国际联盟档案》一道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这是对“九君子”“沈阳拉贝”及《真相》在世界近现代史上所起重要作用的公正评判。

  九一八事变是国际性事件,它的影响依然辐射到当今的国际关系格局,历史未曾远去。当年,国联仲裁虽然令日本难堪,但并未有效阻止日本的侵略步伐,因此也刺激了德国和意大利的扩张欲望,二战终于全面爆发。有鉴于此,国际社会应当吸取经验和教训,加强合作,避免世界出现新的战争隐患,共同捍卫和平,这是我们研究这段历史的现实意义所在。

  (作者为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副会长、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会长、“TRUTH史料研究”课题组成员)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4日 23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