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语:珍惜分歧中的共鸣

古 枫
2016年11月24日03: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这样一个笑话。杀猪的说:“用铁锤锤蛋锤不破。”卖茶的说:“锤得破!”杀猪的说:“锤不破!”卖茶的不服气,用锤打蛋,蛋破了。杀猪的说:“蛋破了,可我说的是锤不破啊。”笑话中,分歧冰消,相顾莞尔;可现实中,却没有那么轻松。日常生活中的分歧,有因语境歧义而生,因利益冲突而生,因文化差别而生,也许会笑料百出,也许会争议不断。

  俗话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没有差异,就没有大千世界、多彩人间;没有分歧,就没有价值取向多元的时代、思想维度多层的社会。从这个意义上讲,科学看待差异、正确弥合分歧,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互联网就是再合适不过的观察窗口。观点交流、交锋、交融,利益多元、多样、多变,莫不投射其中,像极了一件布满裂纹却又浑然天成的钧瓷。

  有分歧不可怕,可怕的是分歧双方都只认己方道理气壮山河,而无共鸣之努力、共识之珍视。近期,围绕网络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4》董力与阿拉蕾组合的争议,微博和朋友圈里掐成一团。有观众觉得节目又暖又萌,有公益志愿者认为“实习父女”会给恋童癖的观众以启示,也有粉丝抵触过度解读。观点交锋互不相让,甚至掀起脏词对骂。然而,跃过“一地鸡毛”,我们却喜见双方达成共识,节目组删掉“歧义”情景语言,将新增儿童自我保护内容,观众也因此提高儿童保护的敏感度,这正是多方互动的良性反馈。如此看来,互联网的负能量,恐怕不是激情的表达分歧,而是放肆的语言污染阻碍了共识的交汇。

  拥有观点,只是进入公共讨论的第一步,学会正确表达见解或者反对意见,是公民的重要修养。呼吸法治赋予的自由空气,我们可以拥有自己的价值判断,须顾忌不要对他人生活造成伤害;可以阐释自己的利益,但不能妨害社会的公共秩序;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却不能消解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否则,电影《搜索》中那种在众口铄金、人言可畏之下生命枯萎的悲怆,还将在现实中重演。

  在争辩的网络狂欢中,我们需要找到自己的坐标,最珍贵的是,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收到聚同化异的良好效果,而不是让偏见更加深化、分歧更加尖锐。当今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直播者。如果由于差异而相互隔绝,因为分歧而互喷唾沫,不仅无法推动历史进步,反而可能把彼此拖入烽烟的深渊。众声喧哗中,或许有蛊惑和迷失、误导和盲从,但只要珍惜分歧中的共识,便可以跨越和弥合社会的“沟壑”,营造互联网共同的美好家园。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4日 12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