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正视“小马云”提出的脱贫考题

李  拯
2016年11月23日03: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小马云”代表的农村儿童与贫困群体,同马云代表的城市人群与富裕群体,从来都是命运相连、息息相关

       

  这段时间,江西永丰县严辉村的9岁男孩范小勤,由于相貌酷似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而成为网络名人。“小马云”走红之后,他的家庭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拜访者,有公益人士,有媒体记者,有基层干部,也有各路商家……“小马云”与马云相遇,让一个原本远离大众目光的农村家庭,受到全社会的注视。

  一个是名满天下的电商巨头,一个是偏远农村的贫困儿童,身份悬殊而相貌相似,这样的强烈反差,在“双11”网络购物狂欢前夕成功地抓住了人们的注意力。然而,透过社交媒体流传“小马云”照片时的娱乐心态,一个沉重的家庭故事呈现在舆论面前:范小勤的爸爸失去右腿,妈妈有智力障碍,一家四口靠低保度日,而范小勤与哥哥至今仍不会写自己的名字,也无法与人交流……

  这个曾经与网络绝缘的家庭,并不知道马云是谁,却因为网络关注而获得了改变的希望。衣服、玩具、食物、红包……爱心捐助与政府慰问相继而至,范小勤的生活不再只有咸菜和辣椒,还多了肉和新衣服。可以说,社会关注给这个家庭带来了脱贫的希望,网络追捧也好,呼吁捐款也好,都寄托着人们对一个贫困儿童的同情,期待一个贫困家庭改变命运的朴素愿望。

  同时,也有一种消费范小勤的倾向值得警惕。有一部分人只是看重“小马云”身上的炒作价值,有的企业主拉着“小马云”与产品合影,有的网络直播主持人试图让“小马云”出镜以吸引粉丝,有的商家甚至要求“小马云”参加线下活动……如果抱着消费范小勤“网红效应”的目的,只是利用他为自己代言、涨粉,就会让关爱和捐助变成一场打着爱心旗号的商业炒作,以爱心的名义给范小勤和他的家庭带来伤害。

  事实上,人们关注“小马云”与马云的网络相遇,更是在关注这两个人所代表的不同社会标签。如果没有网络,“小马云”也许永远不会为大多数人所知,他和马云的命运就像两个平行的世界一样不会相交。正是无远弗届的网络,把贫穷的村庄与知名企业家联系在了一起,把贫穷与富裕、乡村与城市、封闭世界与网络空间等反差强烈的元素联系在了一起。“小马云”的走红,实际上是网络向这个社会发出的提醒:农村和城市从来都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小马云”代表的农村儿童与贫困群体,同马云代表的城市人群与富裕群体,从来都是命运相连、息息相关。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的回应所言,“‘小马云’的背后是沉重的现实:我们社会还有那么多未脱贫人群,乡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成长问题……让人深思和焦心”。“小马云”引起的舆论风暴,也许会像大多数旋起旋灭的网络事件一样,在关注度下降之后迅速降温,然而,在舆论关注散去之后,人们不应该忘记以“小马云”为代表的农村贫困儿童。当我们在追赶现代化的时候,别忘了城市之外还有农村,富裕之外还有贫穷,网络之外还有现实。对于贫困儿童和贫困家庭来说,现代化的列车理应有他们的一张车票。

  我们要建成的全面小康,是“一个都不能少”的小康;我们要进行的脱贫攻坚,是天覆地载、没有死角的脱贫。随着舆论热点的漂移,“小马云”也许很快就会淡出人们的视野,但是请别忘记他身后的贫困儿童,并把爱心转化为行动,为更多贫困儿童和贫困家庭撑起一片蓝天。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3日 05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